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三晋大地上谱写文旅深度融合的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三晋大地上谱写文旅深度融合的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5 04: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兵兵(江苏省紫金文创研究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挖掘昂扬向上的红色文化,打造山西红色文旅品牌与特色,对于山西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文化强省”新路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山西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革命遗址遗迹数量庞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早期,山西是最早响应五四爱国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地方党组织的省份之一。在土地革命时期,山西是北方地区第一支正规红军的诞生地。在抗日战争时期,山西作为华北敌后抗战的重要战略支点,夺取了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等伟大胜利,锻造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在解放战争时期,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力克顽敌,临汾战役、太原战役成为人民解放军城市攻坚战的成功范例。山西留存了不同时期党史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故居旧居、重大战役遗址和重大纪念设施等3400余处,如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黄崖洞保卫战烈士陵园、刘胡兰纪念馆、晋绥军区司令部遗址、晋西北行政公署遗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大量珍贵诗文,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

  加强资源整合,做好红色文旅的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太行红色旅游区、吕梁红色旅游区、右玉红色旅游区是对山西红色文化脉络的系统重构,也是对山西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思路的全新提升。太行精神是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孕育、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铸就、在根据地军民的团结奋斗中发展的,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吕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太行红色旅游区的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纪念园、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百团大战总指挥部砖壁旧址以及《太行山》大型实景剧等,打造一系列红色旅游精品工程,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右玉文旅完美融合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把红色人文与绿色生态结合起来。打造以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为核心的红色旅游区,提升了山西红色文化旅游品牌的辨识度,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正确处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科学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近年来,山西出台了《山西省“十三五”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规划》(2016年)、《山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2019年),施行了《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2019年),连续几年在太原、大同、晋中、临汾举行山西旅游发展大会,把2020年确定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旅品牌建设年。山西红色文化品牌效应正在显现,构建了红色文化旅游与绿色生态旅游优势互补的旅游生态圈、红色文化旅游与历史文化遗存旅游相融合的旅游生态圈、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旅游生态圈。

  对山西红色文旅产业进行谋划,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把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一定能够在三晋大地上谱写出文旅深度融合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5日 06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