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要“健康的奋斗者”,不要畸形加班文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要“健康的奋斗者”,不要畸形加班文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7 04: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近日,一名互联网公司年轻员工深夜下班后猝死引发舆论关注。堪称“造富神话”的新经济公司,近年来发展增速亮眼,然而,跑得快的同时,也要兼顾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温度,主动对畸形加班文化说“不”。

  舆论对这一事件的强烈关注,恰恰反映出公众的“切肤之痛”。多少畸形的加班文化假借奋斗之名变得合理化,这不仅是对奋斗本意的误读,更是对员工合法权益的公然侵害。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但以健康为代价的超时工作并不能带来幸福感,更背离了奋斗精神的内核。奋斗者的幸福感,不仅来自事业上的干劲、物质上的满足,更来自精神上的充盈、家庭里的温情……而这一切的前提都是身心的健康。当企业拿着加班时长的标尺去衡量员工的时候,自己也不要忘了劳动法的标尺底线。企业不能守护劳动者的基本权益,是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只有呵护员工、为员工创造轻松且广阔发展空间的企业,才更有未来。当前,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背后,是无数个奋斗者美丽的身影,因此必须严格规范劳动保障,莫让奋斗者伤了身、寒了心,毕竟,健康才是奋斗者最美的样子!

  (原载于半月谈新媒体 作者:王默玲、周蕊 摘编:郝悦)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7日 02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