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设“一带一路”上的亮点工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设“一带一路”上的亮点工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1 04: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抗疫进行时】

建设“一带一路”上的亮点工程

——记疫情下在土耳其的中企奋斗者们

  光明日报安卡拉1月10日电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土耳其连接欧亚大陆,是古代丝绸之路通往欧洲的门户,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土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在土耳其的中资企业保安全、抓生产,这些奋斗者们的坚守,使多个重大“一带一路”建设项目逆势推进。

  抗疫中实现的世界纪录

  2020年7月14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机公司”)为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新机场首列地铁举行下线仪式,实现了6个月新造地铁车辆交付的世界纪录,这也是我国首次向海外出口120公里/小时速度等级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大轴重车辆。

  疫情之下,为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中车株机MNG合资公司总经理李阳阳在中土航线复航之后,第一时间组织骨干团队成员赴土耳其,筹划项目本地化制造和国内发运车辆接车、上线准备工作。为确保项目人员安全,株机公司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编制了土耳其语版的“安全防疫禁令十二条”,并在厂区建立了临时隔离点。

  株机公司驻土耳其企业管理部经理秦波表示,国内疫情管控要求与土耳其员工的观念等现实情况有差异。为此,他们采取了几条措施。一是,在土方员工中积极分享中国防疫成功经验,分发土耳其语版的中方官方防疫指南,让员工认识到“加强自身防护,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营造主动防疫的氛围,减少本地员工对公司防疫要求的抵触。二是,通过安排员工居家办公,对员工之间进行物理隔离,最大可能地减少员工间的接触,降低传染风险。三是,经律师评估后规定,疫情期间员工需要进入公司处理紧急事务时,需签署本人及常居近亲无新冠肺炎感染、疑似症状的声明。

建设“一带一路”上的亮点工程

  2020年12月23日,土耳其首列对华出口商品货运班列顺利开行庆祝仪式在西安举行。该趟班列满载42个集装箱,12月4日从伊斯坦布尔启程,途经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等国,由霍尔果斯口岸入境,全程运行8693公里。装载货物总值超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全部清关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确保每一个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班德尔马碳化硼项目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公司”)承建。项目现场安全经理欧金川编写了土耳其语版《对分包商提前开展安全防疫工作要求》,与土方分包商共同组建了现场防控工作小组,完善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在中方现场人员、分包商人员、当地政府第三方安全专家以及医生的共同参与下,组织进行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并对现场员工进行了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考虑到施工人员大多是土耳其人,每天上下班难以集中管理,欧金川对项目现场防疫工作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放松。按照公司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工人每天上班前必须测体温且录像留证。为防止工人们产生误解,一大早他就到了施工现场,第一个测体温、录像留证,在他的示范下,工人们对这项检测都非常配合。起初,土方员工对施工期间佩戴口罩、一天两次测体温很不理解。中方人员向他们耐心解释新冠病毒的特性和佩戴口罩、测体温的必要性,此后他们积极配合,也没有了怨言。

  有一件事让中机公司驻土耳其总经理王庆加至今回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在土耳其第二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项目现场的厨师突发急病,需要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然而疫情之下,当地医院病人爆满,无法收治新病人。公司不得不连夜送他去外地医院治疗。在陪护病人住院治疗期间,现场翻译员夏菲亚和党员谭天宇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与医护人员耐心沟通,对病人体贴照顾,病人最终恢复健康、平安出院。

  直面的除了疫情,还有地震和严寒

  临近土耳其与伊朗边境的凡城,同样有中国企业奋斗的身影。由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公司”)承建的凡城600兆瓦背靠背换流站项目填补了土耳其电力市场上直流技术的空白。同时,该项目采用中国的设计制造标准,是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出去”的有益尝试。

  2020年7月中土航班恢复以来,国电公司向凡城项目派出“逆行团”7个批次共计27人,有力保证了现场工作的接续。为了减少流动性,不给祖国人民添负担,现场工作人员克服困难,坚持留守岗位,部分人员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了。

  现场工作人员每天面对的除了疫情,还有艰苦的工作环境。凡城位于几大板块交界处,地震频发。头顶上的灯时常晃动,人在睡梦中被晃醒,经常全员跑到门口的空地上躲避,对于员工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进入冬季后,项目现场降水量大,气温低至零下20至零下30摄氏度,员工们冒着严寒和风雪,克服冻土期的影响,坚持现场施工,确保工程进度。

  鉴于恶劣的工作条件,现场负责人与每一位员工交流谈心,进行心理安抚疏导,公司还专门邀请国内心理辅导专家对员工进行线上心理辅导。

  国电公司驻土耳其总经理闫锋表示,疫情来得猝不及防,土耳其业主所辖项目出现大面积停工或滞后,而中方负责的凡城项目稳步推进,土方业主对中方的契约精神和拼搏坚守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在所有人都面临困难时,反而是我们集中力量、迎难而上的最好时机,是我们体现担当、彰显勇气、实现突破的契机。做好海外工程,不仅仅是一份个人的工作,更是捍卫中国企业荣誉、树立中企人责任担当的重要使命。凡城项目,我们一定要把它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亮点工程,凡城项目组的每位成员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坚定信念。”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1日 16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