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留学生在巴基斯坦:他乡的精彩与温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在巴基斯坦:他乡的精彩与温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2 03: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人在海外】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月11日电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作为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中国留学生会会长,王佳慧刚刚忙完为该校中国留学生发放抗疫物资的工作。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发放的物资主要包括口罩、常用药品等,已经覆盖了所有中国学生。”王佳慧今年大四,在巴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主修乌尔都语和英语。王佳慧表示,按照历年工作惯例,学生会组织的活动和项目丰富多彩,例如每年针对新生、在读学生开展的“领保进校园”安全知识讲座、迎新生篮球比赛等,此外还有大量的社会公益活动。

  留学生活处处有收获

  身在异乡求学,人生地不熟,因此想要组织好一场社团活动,留学生们更多地要靠个人努力和团队协作来完成。王佳慧回忆,2019年,在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一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盛况空前的留学生毕业典礼。作为整场活动的总负责人,她从头忙到尾,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推敲,每一个过程都亲身参与。王佳慧说,这场活动对她来说收获很大,“没有前辈们、各家机构以及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这场活动很难成功。感谢这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虽然身在异乡,但这让我感到很温暖。”

  王佳慧向记者介绍,学生会每年都要与其他兄弟协会联合举办“一带一路”爱心公益活动,深入巴当地的孤儿院、难民营等地奉献爱心。2019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期间,在巴留学生团体举办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向难民营儿童捐献书桌、食品、文具,帮助孤儿院装饰教室等。去年疫情期间,留学生团体组织向巴困难家庭发放了大量物资,足迹遍及许多城市和乡村。王佳慧说:“历届在巴留学的前辈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公益事业需要延续和传承,我们还会继续尽最大可能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防疫和学习两手抓

  由于疫情等特殊原因,去年相当一部分在巴留学生回国,社会活动方面的工作一下子少了不少,但是协助使馆、相关机构做好留学生群体的疫情防范工作又成了新的任务。

  王佳慧表示,疫情期间,使馆、华人华侨协会、相关机构和民间爱心人士对留学生群体给予了大量的关怀和帮助;疫情最严重时期,使馆多次组织向留学生群体发放“防疫健康包”等物资,还向家庭困难的学生群体发放了生活补贴。实际上,留学生群体的学习、生活和安全一直以来都受到使馆等中国官方机构的高度重视。王佳慧表示,此前,留学生校外住宿的安全隐患一直存在,特别是在节日、开学等时间节点,容易出现一定的治安隐患。使馆在得知上述情况后,第一时间派人实地走访、排查隐患,为留学生住所加装了防盗设施。在这方面,学生会在中间也起到了沟通协调的重要作用。王佳慧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学生团体内部也自发开展了互帮互助的活动。她所在的学生会主动了解留学生群体的一些实际困难,联系相关机构、爱心人士,为那些家庭困难或因疫情暂时滞留的学生发放了物资和援助;同时还向同学们及时普及防疫、隔离等相关知识和信息动态。

  疫情并未严重影响学生们的正常学习进程。王佳慧所在的学校目前要求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准则,要求师生自觉戴口罩、勤消毒,同时也对出现疫情风险的建筑区域进行了封闭式管理。王佳慧表示,中国学生对于使用互联网线上交流、学习课程等方式比较熟悉,因此,为了更加科学地平衡防疫与教学之间的关系,中国留学生会及时向学校推荐了这种新方式,校方接受并给予好评。目前,每周约有5~6次线上课程,同学们疫情期间的学习需求基本得到了满足。

  “看着星星睡觉”

  王佳慧告诉记者,疫情暴发之前,她曾在校外租住集体宿舍,同宿舍的室友都是巴基斯坦当地的女孩。从最初的不熟悉,到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王佳慧在与室友共同生活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巴基斯坦当地文化的巨大魅力。巴基斯坦的室友们也对中国文化十分感兴趣,经常会问她一些关于中国的问题。她对记者表示,巴基斯坦人民非常友好、淳朴和可爱,更是普遍对中国人非常亲切。

  王佳慧回忆起巴基斯坦的闺蜜室友邀请她去乡下老家做客的美好经历:“起初我心里还有一丝忐忑,因为毕竟要去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乡村的设施可能也不会像城市那样完善。但当我实际到了乡间才发现,巴基斯坦的乡村是如此美丽和洁净,朋友的家人也热情款待我、悉心照顾我。”她接着说道:“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炎热的晚上,朋友建议我睡在室外一张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床上,床面由麻线编织而成,是网状镂空的,上方再搭好蚊帐,在炎热的夏夜睡起来非常凉爽舒适。”王佳慧说那是她第一次在室外露天看着星星睡觉。

  留学生活总是充满着美好温暖的回忆和未知不断涌现的新奇经历。当然,独在异乡为异客,特别是对于一个远离家门的年轻女孩来说,家乡二字总能引起思念之情。王佳慧表示,虽然自己比较独立,但还是会想念家乡。疫情打乱了她原来的回家计划,算起来至今已经将近3年没有回去了。

  对于未来的规划,王佳慧表示自己打算继续读研深造,将自己的语言专业学透学精。她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前景看好、潜力无限,长远来看,无论学成后是回国还是留在当地,只要自己的专业过硬,就能找到很好的工作机会。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2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