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农村地区扩大应检尽检的范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农村地区扩大应检尽检的范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1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权威发布】  

  光明日报北京1月20日电(记者金振娅)在20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针对目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最重要的就是尽快补齐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扩大应检尽检的范围。

  “我们要求全国各地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王斌介绍,返乡人员要拿着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当地基层政府要对这些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为10个月以来最多。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有的地方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出现了家庭、社区、学校聚集病例。

  对于近期疫情溯源调查结果的关注,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进入冬季以来,我国本土聚集性病例频发,根据调查和溯源的结果,显示都与此前的那些疫情没有关联,均是新的传入病毒引起的新的疫情。调查结果还显示,我国发生的聚集性疫情都是境外感染、人员输入或者进口运输货物作为感染来源,因此这些疫情主要发生在有人、物入境的航空、陆路,以及港口等口岸城市,这些城市持续存在病毒输入和暴露的风险。

  因此,王斌介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从边境口岸、从事国际国内交通运输的一些重点人群,此外就是保证社会基本运转的一些从业人员,以及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重点人群给予优先接种。

  据王斌介绍,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地推进,截至目前,接种量已超过了1500万人次。

  据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了专家组到各个地方进行工作指导,根据各个地方重点人群的数量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当地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情况,来确定接种点和培训专业人员。

  “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信息化作用。”王斌介绍,同时,按照在接种之前培训的一系列工作要求,在每个接种点上对每位受种者进行规范化接种,同时还要保证医疗服务的质量,做好异常反应工作的应对准备,确保每位接种人员的安全。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