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威武“铁军” 北伐中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威武“铁军” 北伐中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1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西江侧畔,草木长青,曾作为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的阅江楼,自明代至今在广东肇庆城中邻江而立,在满院松柏映衬下,更多出几分浩然之气。“肇庆是千年古城,千百年来时光流逝,这里的人们对于‘逝者如斯夫’早已习惯。但总有些人,有些事,会成为跨越时光也难以磨灭的记忆,一代名将叶挺,以及他麾下有‘铁军’之称的叶挺独立团,正是这样的人;为救国救民而奋起抗争的独立团北伐,就是这样的事。”肇庆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副馆长程茵告诉记者。

  置身于纪念馆中,“地下的火冲腾,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叶挺将军所作的《囚歌》仿佛在记者耳边响起。而静观叶挺将军倚刀而立造型的铜像,则不由得让人想起“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诗句。

  “北伐是孙中山先生的生前遗愿,也是全国人民的民心所向。这一愿望,在国共合作的有利形势和中国共产党发动各界的有力支持下,勇猛的北伐战士用生命和鲜血将其实现,大革命的滚滚洪流也从南粤大地席卷至神州大地。”肇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副主任李鉴坤介绍道。

威武“铁军” 北伐中坚

叶挺将军塑像 资料图片

  先声 中共中央特别会议提出北伐倡议

  经过东征和南征后,国民革命军基本肃清了陈炯明、邓本殷等地方军阀,统一了广东全境,使广东革命根据地得到了巩固。而此时,北方掀起了大规模反奉倒段运动,冯玉祥所率的国民军崛起,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仇视和恐惧,他们形成了“反赤”联合战线,在北方驱逐国民军,在南方则准备进攻广东。在这一形势下,中共中央“主张广东速出兵讨吴(佩孚),以救国民军之危。”

  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推进国民党举行北伐。1926年2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中共中央驻粤委员谭平山、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形势,指出“党在现时政治上主要的职任是从各方面准备广东政府的北伐”。会议还要求各地党组织加紧在农民之中的工作,尤其是将来北伐军必经之地要发动群众,做好迎接、策应和配合革命军的工作。

  随后,在广东党、团区委的推动下,广州各界民众15万人举行声讨段祺瑞大会,强烈要求国民政府出师北伐,打倒北洋军阀。同年5月3日,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和广东省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联合通过了“请愿国民政府速即出师北伐案”。

  在民众一致拥护北伐的呼声中,中共广东区委和广东国民政府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和中共广东区委军委书记周恩来的指导下,1925年11月,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在肇庆组建,由共产党员叶挺担任团长,也被称为‘叶挺独立团’。这支部队实际上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规军队,全团官兵2000多人,连以上干部多是共产党员,部队还建立了党支部。”程茵向记者介绍道。

威武“铁军” 北伐中坚

广东肇庆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资料图片

  奋战 共产党员成为北伐中坚

  1926年5月20日,叶挺独立团受命出师北伐。先从广州乘火车到韶关,然后从韶关急速前行,27日进入湖南郴州,31日到达永兴,这是广东最早踏上北伐征程的一支部队。

  6月3日,当叶挺独立团刚进入湖南安仁时,敌军六个团来犯。独立团迎敌而上,投入战斗。战前,叶挺作战斗动员时说,独立团是北伐先锋队,不但代表革命军,而且代表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们在北伐中的第一仗,我们一定要打胜!”在叶挺的正确指挥下,全团官兵团结一致,英勇拼杀。以一团之兵力击破敌军谢文炳整师,不仅夺得了北伐胜利进军的先机,稳定了湖南的战局,也为国民革命军北伐进军清除了路障,打开了向北进军的通道。

  1926年7月上旬,北伐军各部队相继入湘。之后连克长沙、平江等地。8月底,北伐军发起汀泗桥、贺胜桥战役,基本打垮了吴佩孚部队的主力。在此过程中,叶挺独立团经历了各次重大战役和战斗,尤其是在汀泗桥、贺胜桥这两个北伐最有名的战役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为所在的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称号。

  同年9月3日,北伐军进攻武昌城。10月10日,北伐军占领武昌城。随着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展,两湖、江西很快为北伐军占领,革命风暴由珠江流域迅速推进到长江流域。

  “北伐过程中,中共广东区委开展战时政治工作。北伐军总政治部实际上是以共产党人为骨干的政治工作机关。在各军从事军队政治工作的共产党员在战斗中以身作则,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体官兵。”李鉴坤表示。

  星火 工农运动高潮随之而来

  1926年7月31日,中共中央发出“通告”,号召人民支持北伐。遵照这一精神,广东区委积极组织工人、农民、学生、商人、妇女等,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伐。在中共广东区委领导下,广东省港罢工委员会组织了3000人的运输队、宣传队、卫生队随军北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北伐期间,广东区委还积极动员了海外华侨援助北伐。在中共的广泛发动下,北伐战争在海内外获得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成为其不断推进的有力支撑。

  短短数月,北伐军从广州打到武汉、上海、南京,打垮两大军阀,歼敌数十万,一场规模空前广大的国民革命战争从广东走向全国。北伐军所到之处,军阀统治被推翻,工农群众运动随即以空前规模迅速高涨起来。在农村,从1926年夏到1927年1月,湖南的农民协会会员从40万人激增到200万人,能直接领导群众1000万人。

  在城市,湖南、湖北两省总工会在1926年九十月间成立之后的数月之内,会员就发展到70万人,上海工人更是先后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来支援北伐。同时,伴随着北伐的胜利推进,中共自身组织取得了极大发展,队伍迅速壮大,全国绝大多数省份都建立了党的组织或有了党的活动。据1927年3月统计,党员总数达到57967人。

  得益于中共党组织的推动和海内外广大工农群众的支持,北伐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巨大成功,结出了国共两党合作的硕果。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