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南梁精神广为传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南梁精神广为传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1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嘉毅(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

  南梁精神是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陕甘共产党人,在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是陕甘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甘肃省政协编写、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南梁红色故事》,通过一系列生动感人、催人奋进的革命故事,详细讲述了革命先辈创建革命根据地的艰辛历程,生动展现了革命先辈的党性修养、斗争精神、革命意志和宝贵品格,充分诠释了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初心和不朽使命,这些革命故事深刻蕴含着南梁精神的思想光芒和强大力量,激励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后来人。

让南梁精神广为传播

《南梁红色故事》甘肃省政协 编写 中共党史出版社

  《南梁红色故事》记叙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及其领导的陕甘边特委、南梁政府、红军队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时处处想着人民,一心一意服务人民,舍生忘死为了人民,与群众结成亲密无间、血肉相通、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关系,书中所讲阎洼子四十二烈士的悲壮故事就是最好的例证。这种始终面向群众、人民至上的工作路线,是南梁精神的根基,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源头,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南梁红色故事》阐释了革命理想高于天。无论是面对强大敌人的“围剿”,还是身处挫折困境,无论是遭遇党内“左”倾错误的干扰排挤,还是面对艰苦险恶的生存环境,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从不动摇、从不退缩,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终于成功创建并发展巩固了“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提供了一个稳固的落脚点。这种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革命精神,凸显了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的坚定信念,是南梁精神的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战胜一切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不竭力量源泉。

  《南梁红色故事》描写了一个个鲜活故事和人物,他们为推翻反动腐朽黑暗的统治,拯救劳苦大众,争取中华民族的民主解放事业,奋不顾身、舍生忘死,有的身陷囹圄、遭受迫害,有的甚至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正是有了这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和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牺牲精神,南梁根据地才能在枪林弹雨中抵御强敌、顽强生存,才能独立自主处理根据地发展的重大问题,探索实施“三色”建军思想、“狡兔三窟”根据地创建模式、十大政策、群众路线等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为陕甘根据地的形成奠定良好基础。

  南梁革命根据地不仅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还孕育出伟大的南梁精神。新时代弘扬南梁精神,就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广泛发动全社会学习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把“四史”教育作为当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使南梁红色故事中蕴含的信仰之火和革命精神不断发扬,彰显出南梁精神的时代价值,激励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把握“人民立场、群众路线”,始终坚定“革命理想、革命信仰”,大力弘扬“红色历史、红色文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1日 11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