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双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双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4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继续保持稳健运行的良好态势。在1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等就银行业保险业2020年运行及改革发展情况进行详解。

  梁涛介绍,2020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呈现五大特点:一是资产负债及业务稳步增长。2020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总负债2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保险公司总资产23.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原保险保费收入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7%。二是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高。2020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万亿元,同比多增2.8万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贷款分别增加5.7万亿元、2.2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0.9%、20.1%、14.9%。保险业提供保险金额8710万亿元,同比增长34.6%;赔付支出1.4万亿元,同比增长7.9%。三是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2020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四是多渠道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初步统计,2020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下降1.8%。2020年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7%。五是改革开放取得积极进展。持之以恒推进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深化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强化治理主体履职监督。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0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4%,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5.3万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1个百分点。但是,市场仍然存在着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梁涛表示,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举措,分类施策支持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主业突出、财务稳健、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民营科技型企业,支持创新无形资产的质押融资产品;对市场有前景、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民营小微企业,延续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对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对出现风险的民营企业,鼓励金融机构综合运用增资、扩股、兼并重组等方式帮助企业优化负债结构,完善公司治理。

  谈到疫情对银行业保险业运行造成的影响,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这主要是由于一是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降低了风险的发生率;二是采取措施加大对存量风险的防范和处置;三是前瞻性采取预防风险措施,对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提前部署、未雨绸缪。“各项政策多管齐下,实现了金融风险可控,使银行业保险业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都处于比较好状态。”肖远企表示。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4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