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俄美:战略条约延期有戏 对抗关系好转无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俄美:战略条约延期有戏 对抗关系好转无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5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表示,俄政府对美国提出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政治意愿表示欢迎。此前,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称,美方寻求把即将到期的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此间观察家指出,作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且是俄美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今年2月5日到期前延长的希望由此出现。

  条约延期一波三折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俄美总统2010年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的一项双边裁减战略武器条约,旨在限制两国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该条约规定,两国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不超过1550枚,用于发射核弹头的发射工具数量不超过800架,已部署的洲际弹道导弹不超过700枚,已部署的潜射弹道导弹不超过700枚,已部署的可挂载核武器的重型轰炸机不超过700架。如果俄美不能根据条约有关“期满后可以延期5年”规定达成共识,则意味着继《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两国全部军控条约“寿终正寝”,全球战略稳定面临冷战结束以来的空前威胁。在过去一年里,俄美两国军控代表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问题举行了多轮会谈。

  俄方长期以来强调,推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不仅有利于保障俄美两国安全,还可以促进全球战略稳定和人类福祉。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20年10月16日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时强调,如果条约失效而又缺少其他此类基础性文件替代的话,“将会是悲剧”。过去10年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遏制军备竞赛中发挥了良好的基础性作用。普京就此建议,无条件延长现行条约至少一年,以便能够就此类条约所管辖问题的所有参数进行有意义的谈判,从而保持全球战略稳定;提出“向美方阐明我们的立场,并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清晰明了的答案”。

  对于普京此项提议,时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称,俄总统有关在不限制核弹头数量条件下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提议“行不通”。美国军控问题特别代表马歇尔·比林斯利称,《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10年前“在完全不同的时间、完全不同的世界中”缔结的。他认为,该条约“令人惊讶地限制了”美国超过90%的核威慑力量,而俄罗斯则不到一半。鉴于俄战术核武器正在威胁北约的欧洲盟国,俄要想“续约”必须“冻结”其战术核武库。奥布莱恩甚至威胁俄罗斯称,美国希望俄方“在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开始之前”重新考虑自身立场。

  随着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谈判从“死胡同”中走出来的曙光逐渐显露。美国国务卿提名人选布林肯1月19日在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释放出信息,称美将寻求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全球欢迎俄美条约延期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1日下午在记者会上说,拜登总统一直认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延长该条约对于当前处于对抗关系的美俄两国而言意义更为突出,“美方寻求将即将到期的该条约延长5年”。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稍晚时发表声明,称该条约符合美国国家安全利益,将其延长至2026年将为美俄两国探索新的军控协议提供时间和空间。

  对于拜登政府的积极表态,俄方给予谨慎欢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表示,俄罗斯毫无疑问赞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限,以便为进行相应谈判提供缓冲时间,为此俄欢迎延长该条约的政治意愿,“不过,一切取决于(美方)提议的细节”。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2日指出,莫斯科愿意通过俄美外交渠道尽快就条约延期5年达成共识,“必须尽快完成,因为该协议将于2021年2月5日到期”。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当天也表示,如果美方在不附加任何条件下延长当前条约的话,“这当然是好消息”。

  除俄美两国外,联合国、北约以及全球许多国家对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表示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22日表示,古特雷斯秘书长鼓励美俄迅速采取行动,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于2月5日到期前完成延期程序,并尽快启动新军控谈判。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欢迎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期限的同时指出,“延长条约期限并非终点,而是双方进一步加强军控努力的开始”。

  奥地利欧洲和国际事务部长沙伦贝格积极评价美国发出延长条约有效期的信号,表示奥首都维也纳愿意成为俄美战略谈判的舞台。他说,俄美曾在维也纳进行过多次战略谈判,“如果有必要进行此类谈判,奥地利一定会提供服务”。

  俄美关系提振艰难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在即,一些国际问题观察家开始思考俄美两国能否以此为契机促使双边关系走出谷底。

  瑞士日内瓦安全政策中心武器扩散部门负责人马克·菲诺表示,拜登政府决定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说明在美对俄关系上出现了更加有建设性的趋势,不排除美方决定重新审议其他条约的可能性。他说,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不仅为俄美互信和全球战略稳定提供了保障,还可帮助美国新政府重新审视其已退出的《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重返上述协议需要时间及具体条件,但与前一届政府的立场相比至少更具建设性”。

  俄方希望,与美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接触和谈判可以成为两国关系止跌回升的契机。佩斯科夫20日表示,今日俄罗斯依然希望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但这取决于拜登及其团队的政治意愿”。俄驻美大使安东诺夫21日表示,俄希望俄美关系从此开启新的一页,“两国不仅在军控领域合作,还应在抗疫、北极发展、航天及反恐领域寻找共同点”。

  然而,拜登外交和国家安全团队的表态表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对提升美俄关系助力有限。普萨基说,即使在军控领域与俄合作可以更好维护美国利益,“我们也会努力要求俄对其鲁莽和对抗行动负责”。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在国会参议院举行的任职听证会上激烈批评克里姆林宫涉嫌参与俄反对党领导人纳瓦利内中毒事件,承诺对俄“干涉美国选举”“对美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俄情报部门向杀害美军的阿富汗极端分子支付赏金”等问题展开调查。

  联系到民主党阵营在总统竞选期间对俄频频放出的重话,拜登及其外交和国家安全团队很可能回归对俄挤压以及“遏制—削弱”的传统战略取向。

  (光明日报莫斯科1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5日 12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