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四军九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四军九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6 05: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史链接】

  1929年12月28至30日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克服由于红四军的组织成分和艰苦战斗环境而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会议由陈毅主持,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朱德作了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了中央《九月来信》。

  大会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的精神,总结了红四军建军以来的经验,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大会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议明确规定了红军的性质、任务,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强调以无产阶级思想建设人民军队的原则及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决议还阐明了关于红军的政治工作,红军要担负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和党的组织的任务,对敌军采取正确的政策等问题。

  大会改选了红四军前委,选举毛泽东为新的前委书记。这次大会总结了党在建军方面的经验教训,划清了无产阶级军队和一切旧军队的界限,解决了如何把以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为主要成分的红军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

  来源: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6日 06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