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事实孤儿”不再“事实孤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事实孤儿”不再“事实孤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8 04: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失联失踪……如果父母处在这样的情形下,该如何救济监护缺失的未成年人?日前,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旨在帮助那些无人抚养的“事实孤儿”,引发网上一片叫好。

  为“事实孤儿”撑起一片政策天空,是健全儿童福利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织密社会保障网的重要一环。有关“事实孤儿”的政策接连出台、相互接续,可以说制度正在不断完善。但正如人们所关切的,落实好才更为关键。比如,“事实孤儿”往往藏在看似存在的家庭背后,更具有隐蔽性,如何发现。又如,突发事件中,未成年人相对处于弱势,自救能力差,谁来报告、向谁报告、怎么报告、谁来照料。再如,“事实孤儿”的监护往往牵涉法律、伦理等问题,是一项复杂工程。依照政策规定,解决好各种落实难题,不仅考量相关人员的责任担当,还考验着政府治理的能力。每个孩子都应被温柔以待,不过,这份“温柔”不是“发钱了事”那么简单。他们经历的创伤需要被抚慰弥合,他们因身份标签遭受的歧视需要被关爱消除,否则不仅会影响成长,还会成为社会问题,这一切都在呼唤着更深层次的帮助。希望“事实孤儿”都有国家和社会的关爱和救济,也期待人世间“事实孤儿”越来越少。

  (原载于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向阳 摘编:王营)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8日 02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