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抓住新机遇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抓住新机遇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3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苏海舟(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65年前,交通大学6000余名师生员工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祖国西部建设,以一腔“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报国热忱书写了可歌可泣的西迁故事,铸就了壮怀激烈的西迁精神。西迁精神历久弥新,不断激励着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与青年学子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西迁精神激励新时代的广大知识分子与青年学子“听党指挥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时代虽然发生变化,但西迁精神的主线与价值没有变。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当代中国,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广大知识分子与青年学子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今天,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00万亿人民币,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综合国力较65年前已是天壤之别。然而,广阔的中西部地区依然有待于进一步建设和开发,广大基层地区尤其是农村依然需要加强治理和发展。当前,中国高等教育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一批批优秀人才接续步入社会。在人才竞争非常激烈的时代,广大知识分子与青年学子要切实践行西迁精神,做到“听党指挥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干事创业。

  西迁精神激励新时代的广大知识分子与青年学子“越是艰险越向前”,投身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领域,矢志奋斗。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所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越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与阻碍。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也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关键核心技术及与此相关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在新时代践行西迁精神,广大知识分子与青年学子应着眼长远、不急功近利,以“板凳甘坐十年冷”之心态,以滴水穿石之功,潜心于基础领域、核心领域,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进行创新与突破,肩负起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任。

  西迁精神激励新时代的广大知识分子与青年学子甘愿放弃优越环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明知苦而义无反顾,明知难亦知难而进。”回顾历史,一代又一代的知识分子甘愿放弃优越的学习、科研与生活环境,放弃已有的基础和成绩,为了国家富强忘我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闯出一片新天地,才成就了今天国家的日益强大。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上一代的使命是救国,这一代是建国,下一代是强国,但都离不开爱国奉献的情怀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是西迁那一代知识分子与青年学子身上爱国主义、家国情怀最真挚的表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这些重大战略部署,为有志投身西部建设与发展、有志投身基层工作、有志投身科技创新的知识分子与青年学子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广大知识分子与青年学子要紧抓时代机遇、敢闯敢干敢为,以长远眼光来看待自身发展,而不以一时一地的工作待遇、生活条件为衡量标准。

  当前,我们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时代继承、弘扬、践行西迁精神,广大知识分子与青年学子要将个人的命运和抱负、成就和志向与党的宏伟事业、民族伟大复兴、人民美好生活紧紧联系起来,以“九天揽月”、迎难而上的气魄,“舍我其谁”的干劲和“风物长宜”的眼光,接好时代精神的“接力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倍加努力、奋发有为,续写更多更美的新时代西迁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3日 08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