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对口帮扶为四川白玉县拓宽致富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对口帮扶为四川白玉县拓宽致富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8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易地扶贫搬迁2748人,10余种特色资源变致富产业,解决数千适龄儿童入学难题——

对口帮扶为四川白玉县拓宽致富路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近日,白玉黑山羊美食文化节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举行,烹饪大师现场烹制,香气四溢,让人馋涎欲滴。

  这是武侯区对口帮扶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的举措之一。跨越900多公里的距离,白玉县的黑山羊走进成都,丰富了成都市民的餐桌,也为白玉县打开了巨大的市场,使当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有了更强大的依托。

  2020年2月,经四川省政府批准,白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绝对贫困已全面清零。在武侯区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帮扶政策下,白玉县在致富路上持续稳步前行。

  搬迁搬出新生活

  在白玉县城以西,坐落着搬迁而来的作英村。一幢幢红色藏式新居整齐划一,由水泥路连接到交通干道上。走进村里,家家户户干净整洁、家具齐全,厨房里水龙头一开,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来,客厅里的电视上播放着最新的节目。“以前在老家,没有电没有水没有路,现在这里什么都有。”村民劣空阿呷说。

  搬迁之前的作英村距县城虽然只有40多公里,但常年大雪封山,村民出入只能靠步行。去一次县城,还需翻越海拔5000米高的垭口。为帮助村民脱贫,武侯区投入近1000万元,启动了新村建设。

  新作英村建成投用后,村民们搬进新居、成立合作社,结束了祖祖辈辈在大山深处的封闭生活。村里孩子上学、老人就医都方便了,村民们有的去县城工作,有的跑运输做起生意,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村选址在干道旁边,也有让村民融入当地旅游业发展的考虑,希望他们不仅能住上新居,还能利用新居的环境优势获得更多收入。雪域高原处处是景,我们要把美景转化为经济效益。”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说。

  这几年来,白玉县累计投入29亿余元,大力实施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75户2748人,群众出行难、通信难、用电难、饮水难、住房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特色产业促增收

  “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务工、看家两不误。”白玉县灯龙乡康通村村民向巴志玛说。她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进入黑山羊灯龙保种繁育基地工作后,年收入达到4万元,比种地增收10多倍。一谈起变化,她就开心地笑。

  黑山羊是白玉县的特有品种,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膻味极小,营养价值很高。黑山羊的羊绒价值也非常高,羊粪还可以处理成有机肥出售。武侯区在帮扶调研中发现了这个优势资源,并迅速将之打造成了帮助当地脱贫致富的“软黄金”。

  “我们与高校合作,对当地黑山羊品种进行改良,改善肉质口感,缩短出栏时间;引进企业,进行专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养殖。”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说,系列帮扶措施将当地老百姓自给自足的零散养殖,转变成了脱贫致富的大产业。群众到基地务工,不仅有收入,还可学技术,改良、扩大自家的养殖业。

  白玉县曾是“三区三州”特困县和四川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然条件恶劣,却拥有黑山羊、藏医药等独特而丰富的资源。这些资源,成为当地脱贫的重要基础,也是成都武侯区倾力帮扶的切入点。

  目前,白玉县当地已有10余种特色资源变成致富产业。在定布村、仲学村、扎盘村打造3处中藏药和藏菊种植基地;推动河坡特色民族手工艺一条街、普马风情村、阿察镇生态旅游帐篷城景区建设;规模化种植高原水蜜桃、车厘子、苹果等水果,打造“产业增收聚集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为群众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扶贫断穷根

  “我们的孩子在这儿学得好、吃得好、玩得好,上学不交学费,还有生活补贴。我们两口子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出去打工挣钱了。”白玉县农牧区集中办学寄宿制学校建成后,麻绒乡格塔村村民阿干满心喜悦。

  白玉县有近一半乡镇是纯牧区乡镇,地广人稀,居住分散,适龄儿童入学困难,该县及时启动建设农牧区集中办学寄宿制学校,解决了数千孩子的入学难题。

  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孩子要有学上,还要上好学。武侯区秉持“精准帮扶、整体跃升”教育扶贫理念,多次选派教育管理水平高、教学质量好的中小学教师,赴白玉县充实教学、管理队伍;持续采取“走进来教、请出去训”的方式,通过全员培训、专项培训、薄弱学科培训等多种方式,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

  2018年开始,双方启动实施22个“校校结对”项目,确保优质教师队伍持续跟进,充实一线。2019年3月,白玉县30名教师前往武侯区进行集中学习。白玉县城区第二完全小学的一名教师感慨,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不仅提高了教学水平,还让他深刻地认识到,好教师是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向导。

  截至目前,武侯区累计投入教育援助资金7000多万元,开展双方师资互动交流800多次,助力白玉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分通过省级、国家级考核验收。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8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