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日报评论员:看春晚 云团圆 慰乡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日报评论员:看春晚 云团圆 慰乡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2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喜迎牛年的除夕之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如约而至,在“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新春氛围中为全球华人献上一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文化盛宴,为全国人民送上一顿可圈可点的“年夜大餐”,更传递出满满的信心与力量。

  30多年来的共同守岁,除夕夜的春晚已成为特殊的春节符号,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文化记忆里,成为连接全球华人心灵的一条无形精神纽带。

  春晚,是时代的缩影。30多年的春晚常演常新,不断创新表达,从传播技术革新到节目形态,不断突破。不变的是紧扣时代主题的主流叙事、紧跟社会发展的鲜活呈现、紧贴火热生活的温馨讲述。

  春晚舞台上那一个个故事,勾勒出幸福中国的美好画面。《追梦之路》《灯火里的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激荡观众心中的家国情怀;歌曲《亲戚》,传递着亲情的珍贵与美好;小品《阳台》带观众回顾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的“阳台故事”,带来守望相助的感动;小品《每逢佳节被催婚》通过小细节展现脱贫攻坚战中的青春力量……

  春晚,是“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慰藉。今年的春节,很多人因疫情防控需要选择就地过年。虽停下回家的脚步,但对年味儿的期许未曾改变。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无论是风雨兼程回到家乡,还是响应号召留在原地,人们都能打破空间限制,更加便捷流畅地观看春晚。

  年味儿和亲情,正以另一种形式传递;守岁夜这道独特的“精神大餐”,正在“云”中共飨。就地过年,别样团圆,春晚成了每一个原地过年的游子与故乡团聚的“云”空间,更是属于中国人的“公共时间”。千里共春晚,远程年夜饭。今年的春晚,成了连接家乡的纽带,灼灼心愿,暖暖祝福,透过屏幕,传递到中国的四面八方。

  一曲《难忘今宵》,传唱三十多年的“春晚旋律”再度响起,我们又一次辞别旧岁。今宵难忘,我们难忘脱贫攻坚的锲而不舍,难忘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难忘抗洪救灾的同心协力,难忘科研突破的奋发图强……告别今宵,带着春晚的温暖、希望与力量,让我们一起满怀信心与干劲迎接辛丑牛年,共赴前程万里的明天。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2日 02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