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春送祝福 民俗启新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春送祝福 民俗启新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5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近日,在山东潍坊坊子区博物馆开展的“民俗面卡子”活动现场,来自坊子区实验学校、五马路居委会的1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这一活动是春节期间坊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技能培训志愿服务队面向周边学生举办的,旨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青少年对本地特色民俗的传承意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潍县手刻花馍的传统技艺。

  “元末时期,从陕西来到山东的移民,带来了花馍制作技艺。由于花馍的制作工艺较为烦琐,当地百姓受木版年画刻制工艺的启发,利用苹果木、梨木、枣木等料材,精心雕刻成各种各样的吉祥图案,将和好的面团放入刻好的面模中压实取出,蒸制食用,寓意天天有余、年年有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许奶奶现场指导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如何用面卡子来制作花馍,并向小朋友们讲述了花馍的历史故事。

  在等待花馍蒸熟的过程中,志愿者们特别为孩子们加了一“课”,详细介绍了春节贴福字和对联这一习俗的历史由来以及“福”字的发展和演变过程,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博物馆展厅,详细介绍了坊子区从古至今的历史。

  从1月26日至2月3日,“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文惠坊子 艺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分别走进凤凰街道学园社区、龙泉社区、坊城街道五一社区、七马路社区以及恒信外国语学校,将饱含辛丑牛年新春美好祝愿的珍贵墨宝凝聚成一份份温馨的节日文化大餐,传递到社区群众和学校师生手中。5场活动共送出福字、春联和画作800余幅,所到之处一片欢腾,年味十足。

  今年春节期间,坊子区11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结合传统节日,利用线上App点单派单,开展了“文惠坊子 艺进万家”、“访孤老、传爱心、包饺子”、“消防知识宣传”、移风易俗、暖心入户、安全生产普法宣传、“迎新春送福字”等十余种志愿服务活动,送出1400余幅现场创作的文艺作品和50000余份印制的春联、福字、年画,走访慰问了137户困难群众,发放生活物资5.5万余元。

  “春节期间举办的这些活动不仅为基层群众送去了冬日的温暖和新春的祝福,也为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坊子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坊子区文明办主任李娟说。

  本版由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策划,山东工作站组稿。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5日 0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