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重挑战下,东京奥组委换了新掌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重挑战下,东京奥组委换了新掌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0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2月18日,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召开理事会等会议,选出前奥运大臣桥本圣子担任新主席。

  2月12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因丑闻引咎辞职。次日,日本福岛近海区域发生7.3级地震,造成173人受伤,受损建筑物达2300余栋。在距东京奥运会开幕已不足半年之际,地震余震不断、奥组委混乱、新冠肺炎疫情远未消散等等都在考验着菅义伟内阁。

多重挑战下,东京奥组委换了新掌门

1月22日,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新华社发

  福岛近海地震引发关注

  日本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平田直表示,此次地震从震源分析属于2011年“3·11”大地震余震,接下来仍有发生余震的可能性。他呼吁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并提醒民众,“3·11”大地震发生时达到里氏9.0级,其后的10年内地震、余震不断发生,照此推想有可能未来10年同类情况还将持续出现。

  事实上,自福岛东部近海发生强震后,截至16日凌晨,该地区附近已发生余震65次。据报道,长期对地震结构进行研究的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分析,“从震源及结构来看,本次地震发生在靠近大陆一侧太平洋板块的岩石层内部,震源相对较深,虽不用担心海啸风险,但对于引起如此大范围内的震感仍需给予重视。”古村认为,本次7.3级地震仍与“3·11”大地震有关,加之福岛东部海域一直以来地震活动频繁,因此有必要在未来一周内警惕发生相同级别的强震。他还表示,福岛东部海域曾于1938年在两天内集中发生了三次超过7级的强震,假使此次福岛东部海域地震与“3·11”大地震无关,但基于该区域自身属地震活跃地带的特点,今后仍需予以持续重视,切忌“这是余震,没有关系”的乐观想法。

  另据日媒报道,地震发生后,东京电力和东北电力辖区内有16个火力发电机组停运,约95万户家庭一度停电。经相关部门从北海道以及西日本调配电力,目前电力已经恢复。交通方面,东北新干线、山形新干线、秋田新干线等多条线路部分路段停止运行。东日本铁路公司透露,由于地震导致设备受损,东北新干线恢复全线运行预计需要大约10天时间。为此,宫城县仙台站临时增开了前往东京等地的长途巴士,但巴士车票一票难求。

  据最新数据显示,此次的强烈地震造成受伤人员不足200人,暂无死亡人员,如此强烈的地震缘何未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一方面,这次地震震源在福岛以东海域,日本气象厅发布的地震信息显示,震源深度为55千米,震级调整为7.3级。在一次地震中,震级只有一个确定数值,但烈度却因地而异,离震中越近、震源越浅,烈度越大。据日本专家称,这次7.3级地震虽属浅源地震,但其震源还是比较深的,“接近中源地震的临界范围”。60千米以下属于浅源地震,60千米至300千米属于中源地震,300千米以上属于深源地震。因此,这次地震虽然震级较高,但破坏性较小。而2011年“3·11”大地震的震源深度只有约24千米,属于浅源地震;那次地震的遇难者当中,约90%的人死于地震次生灾害——海啸。另一方面,日本作为地震频发国家,非常重视建筑物防震抗震。日本《建筑基准法》对建筑物抗震性能要求较高,符合抗震标准的建筑物在地震时不易倒塌。由于日本地震多发,抗震性能较差的老旧房屋能保存下来的越来越少。日本普通住宅不少采用木质结构,抗震效果较好,但这种住宅防火、隔音等效果较差。在当年“3·11”大地震中,大量民房被海啸轻易冲走。而此次7.3级地震震源较深,没有引发海啸,因此建筑物损失不大。

多重挑战下,东京奥组委换了新掌门

  2月17日,在日本东京,一名医护人员为同事接种疫苗前检查其所填的表格。当天,日本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开始为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预计首批将有4万名医护人员接种疫苗。新华社发

  新掌门:为“安心、安全”奥运全力以赴

  2月3日,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发表“很多女性出席的会议时间太长”的言论,引起了日本国内及国际社会舆论的巨大争议。虽然此后森喜朗召开道歉发布会,但其对待记者的恶劣态度反而如火上浇油。390名志愿者宣布退出东京奥运会,两名火炬手表示放弃参与火炬接力,国际奥委会也通过官方网站对森喜朗的言论予以指责。重压下,森喜朗最终在9天后正式辞职,这给东京奥组委带来了巨大震动。

  森喜朗被迫辞职,这意味着主导东京申奥的四名主要人物全部“出局”。在2013年12月,时任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因涉嫌接受非法政治献金而辞职;2019年3月,日本奥委会主席、东京申奥委员会理事长竹田恒和因在申奥过程中涉嫌向世界田联前主席迪亚克行贿而遭法国警方起诉,随后辞职;去年,前首相安倍晋三因旧疾复发辞任。

  2月18日,桥本圣子当选东京奥组委新主席,这距森喜朗辞职已过了近一周的时间。据悉,森喜朗辞职前曾力荐东京奥运会运动员村村长、前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接任,并做通了说服工作,而川渊也以“准主席”的身份接受了日本媒体的联合采访。但这一交接被日本政府否决,一方面,由84岁的川渊接替83岁的森喜朗,这样的“高龄换班”并不“体面”;另一方面,由犯错的前主席钦点接班人,也被舆论一致批评缺乏“透明性”。

  桥本在记者会上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对策”和“男女平等”,并表明决心称,“我深感这一职务责任重大。今后为了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我会在这一岗位上竭尽全力”。菅义伟在首相官邸向媒体表示,“希望她朝着举办受到国民和世界欢迎的‘安心、安全’奥运而全力以赴。”由于日本内阁大臣有禁止“兼职”的规定,所以桥本圣子此前先辞去了奥运大臣一职。对于这一空缺,菅义伟基本决定将起用自民党籍参议员丸川珠代担任。丸川珠代现年50岁,曾在2016年8月—2017年8月间担任过奥运大臣一职。如今东京奥运会这块“烫手山芋”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菅内阁。

多重挑战下,东京奥组委换了新掌门

  2月14日,在日本福岛县福岛市,福岛车站内的显示屏显示受地震影响停运的列车信息。新华社发

  新冠肺炎疫情好转,但考验不减

  17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47例,单日新增已连续11天降至2000例以下,日本于当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据报道,虽然日本在推出疫苗方面远远落后于其他一些国家,但已从英美两国订购1.45亿份新冠疫苗,这意味着日本在奥运会召开前理论上能够实现全面接种,从而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但是,谁也不能保证当奥运会举办时,大量运动员、工作人员甚至观众的涌入不会对日本稳定疫情带来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原本作为震后复兴的象征,福岛将于3月25日迎来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第一棒。但该地区13日发生地震,给奥组委工作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经过“3·11”大地震后,日本民众对于地震的恐惧并不仅仅局限于直接破坏,还有核电站的污水泄漏问题。13日地震发生仅40分钟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先是确认不存在海啸,紧接着就谈到了核电站的情况。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4日透露,地震后福岛核电站受到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5、6号机组反应堆厂房上方的乏燃料池等处有水溢出,但没有流出建筑物外,对外界没有影响。同时东电还确认,保管从各反应堆厂房移出的乏燃料的共用池厂房也有水溢出;福岛第二核电站的1号机组用以保存核燃料的冷却水也发生轻微泄漏,不过辐射量很低。乏燃料是指使用过的核燃料,通常由核电站的核反应堆产生,包含大量的放射性元素,如果不加以妥善处理,会严重影响环境与接触者的健康。

  “3·11”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一直未解决福岛核电站核废水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9月,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水储量已达到惊人的123万吨。据日媒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污水储存设施预计在2022年9月达到容量极限。但目前日本政府仍未拿出合理解决方案,此前曾提出向太平洋倾倒核废水,但因遭到本国民众和国际舆论的一致谴责而搁置。

  经过东京奥组委确认,奥运火炬传递起点——福岛国家足球训练中心未在地震中遭到破坏,地震波及地区内将承办奥运会赛事的福岛县东马体育场、仙台县宫城体育场和茨城县鹿岛体育场也未受到损坏。但是,如何抚平外界由此引发的对东京奥运的担忧,也是菅义伟面临的一大考验。

  (光明日报东京2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0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