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抗美援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抗美援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2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大朵的雪花纷纷扬扬,在空中盘旋着落下。

  2月4日,农历小年,鸭绿江畔的辽宁省丹东市,记者登上英华山,眼前高高矗立的抗美援朝纪念塔隔江守望东方。鸭绿江上水汽蒸腾,翻滚着向上,将人们带回到71年前“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的激情岁月。

  为了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并肩作战,经过两年零九个月浴血奋战,最终赢得了伟大胜利。

  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为何要出国作战,打一场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战争?这场捍卫和平的“立国之战”为什么能取得胜利?这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对我们在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有着怎样的启示意义?

抗美援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2020年9月19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位于辽宁省丹东市的抗美援朝纪念馆改扩建后重新开放。光明日报记者刘勇摄/光明图片

  1.应当参战,必须参战

  1950年10月19日,夜,鸭绿江。“过江!”在微弱的星光中,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军长吴瑞林的神经一直紧绷着,4个月前还在大兴安岭开荒扩土的他没有想到,农垦的日子就这样结束了。从这一天起,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拉开序幕。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这是一场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战争。”抗美援朝纪念馆副馆长宫绍山说,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立即进行武装干涉,同时派第7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随后派出飞机多次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并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

  1950年8月27日,4架美军飞机入侵我辽东省临江县(今吉林省临江市),扫射县城和车站,2架美军飞机侵入安东机场,打死3名工人,打伤19人;8月29日,美军飞机侦察后,向民船射击,打死渔夫4人……抗美援朝纪念馆讲解员高真真向记者讲述当年美军轰炸的景象,“我爷爷当时18岁,在安东市(今丹东市)三马路的商铺做学徒,飞机轰炸将地面炸出一个个大坑,鲜血把弹坑里的水染红。”

  刚刚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废待兴。面对侵略,退缩妥协还是奋起抗争?应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请求,中共中央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果断作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明决策。

  在关系民族命运的关键时刻,面对强大而残暴的侵略者,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吓倒,反而以“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英雄气概迎面而上。历史告诉我们,推进复兴伟业,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

抗美援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部队获得的锦旗。

  2.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在抗美援朝纪念馆,一处落地玻璃橱窗展出着中美两军装备对比。

  美军:坦克、飞机,先进的现代化武器,制作精良的皮靴、大衣……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国造”枪支、普通的棉衣、黄胶鞋……

  新中国刚刚从战争的废墟上爬起来,就是在这样极不对称、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接连打响5次战役,将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了“三八线”。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当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杨根思喊出这口号时,入朝动员大会瞬间掌声雷动。

  “三个不相信的背后其实是三个相信。”宫绍山对记者说,“相信党中央的决策,相信战士们的才智,相信人民必将胜利,而这一切恰恰是党在人民军队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现。”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广大志愿军将士们服从党的领导,发挥军事民主的优势,想出了一条条破敌妙计。

  12月的朝鲜嘎日岭,白雪皑皑。作为二次战役中的关键节点之一,山头阵地始终是双方争夺的重点。在战斗进行前,为了防止棉鞋与雪发出声响暴露目标,38军114师340团4连尖刀排长靳海芳下令全排光脚上山,隐蔽接敌。靳海芳回忆,“敌人直到我们摸到山顶都没发现,一下就能解决战斗。”

  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中华儿女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总能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用近战、夜战打破敌人火力优势,用防空洞、防空哨破解敌人空中难题,广大志愿军将士们的聪明才智在抗美援朝中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在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战士们运用娴熟的坑道战术,使得以“火力优势学说”著称的范弗里特铩羽而归,美军从此意识到朝鲜战争再无取得任何获胜的可能。长津湖之战,让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

  毛泽东主席在后来评价抗美援朝时说,“我们方面发生的问题,最初是能不能打,后来是能不能守,再后来是能不能保证给养,最后是能不能打破细菌战。这四个问题,一个接一个,都解决了。我们的军队是越战越强。”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议签订。

抗美援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辽宁丹东鸭绿江畔,志愿军公园雕塑《支援》。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摄/光明图片

  3.依靠人民,永续传承

  “穿过‘凯旋门’,从抗美援朝纪念馆中走出来之后充满力量。”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部部长杨晓陶说。

  募集捐赠慰问品,发起订立爱国公约,开展生产竞赛……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全国各族人民被紧紧团结起来,掀起了参军、参战、支前的热潮。“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毛泽东主席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归因于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但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抗美援朝伟大胜利蕴藏着强大的精神力量。丹东作为抗美援朝英雄城市的血脉记忆依旧熠熠生辉。”丹东市委书记裴伟东表示,如今,丹东面临东北振兴的机遇期,依旧保持着当初“雄赳赳,气昂昂”的坚决,“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

  71年,沧海桑田,鸭绿江依旧波浪滔滔向前奔涌。

  “当前,虽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多次冲击,东北三省经济增速陆续实现转正,为全国经济稳中向好贡献了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奋进“十四五”实现振兴新突破是东北地区在新时代对抗美援朝精神的最好传承。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认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实现振兴新突破,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把万众一心、保家卫国的斗争历程作为强大凝聚力的重要源泉,将艰难中的勇毅、平凡中的伟大、奋斗中的坚韧汇聚成彻底战胜疫情、应对复杂严峻国际形势和完成繁重艰巨改革振兴任务的磅礴伟力。

抗美援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打开抖音扫一扫,看96岁老战士讲述抗美援朝故事。

抗美援朝:“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扫描二维码看短视频。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2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