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绿电通道上的“空中飞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绿电通道上的“空中飞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4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加油新征程】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莉蓉

  “天气预报今天下午还有降雪,咱们要抢在下雪前把余下的工作完成,圆满完成验收工作!”

  1月24日,数九隆冬,海拔四千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拉脊山上白雪皑皑,一座座铁塔架起的条条银线飞挂在山峦间,线路验收小组负责人王杰和同事们比往常更早到达现场。

  这条飞跃山涧的线路是近期刚建设完成的750千伏青海-西宁Ⅱ线,连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和青海东部地区重要枢纽变电站750千伏西宁变电站,是世界首条特高压绿电大通道的配套输电工程。

  佩好安全带,带上工具,巡线的队员每人戴上两双手套,王杰还往包里又多装了几双备用。

  “戴两层手套一是为了御寒,二是由于走线全程手握导线,手套特别容易磨破,一天下来需要换四五双手套。”王杰和小伙伴们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一双眼睛。一切准备就绪,金世强、姜栋奎、王维国三个年轻小伙便开始麻利地登塔。

  仅仅三四分钟的工夫,三人就已爬到塔头,他们手扶着塔材分别移动到相应位置,首先开始检查塔上的塔材及各种零部件。

  “不要一直站在同一个位置,跺跺脚活动活动,别冻麻了。”现为带电作业班班长的王杰目不转睛地盯着塔上的小弟兄们,监护着他们的一举一动,“仔细检查电气部位有没有缺螺栓、缺销子的,引流板、引流线的连接情况一定要看清楚了。”

  线路都处在拉脊山区深处,海拔高,寒风冽,沿线几十公里没有手机信号,只有铁塔上时不时发出金属撞击的声响,好像在催促大家快速前行。

  “安全带和后备保护绳再检查一下,一定要打好!”王杰大声地朝塔上喊道。三人陆续从铁塔横担小心翼翼地通过绝缘子串来到导线上,开始在风中“走钢丝”。

  “这条线路的验收工作已经持续了近20天,发现铁塔建设施工过程中的问题,我们就督促施工方第一时间整改处理。”王杰说,“今天是验收最后一天,剩余的工作量相对比较少,应该可以早一点收工。”

  据了解,这条线路全长127.3公里,共288基铁塔,沿线翻越拉脊山、日月山等。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分7个小组“上线”,每个小组平均每天验收5到6基塔和其间的导线,部分有问题的地方还需要重复登塔走线进行复验。

  高处不胜寒,几十米的高空比地面还要冰冷。寒风中,人随着导线在空中摆动,由于长期从事高空作业,这些小伙子们已经掌握了保持平衡的技巧,达到了“人线合一”的状态,即使导线摆动也能稳健行走。

  三名“空中飞人”在高空行进,王杰跟着他们的节奏在地面上行走,然而这也不是那么轻松的事。山区地形复杂,两基塔之间或跨越大沟,或跨越断崖。王杰凭借多年巡线检修的经验,找最省时省力的路径,踏冰河、越沟壑,追随着空中的三位兄弟。

  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工作,塔上工作结束。3名验收人员依次下塔,他们面罩口鼻处由于呼气都已经被冻得硬邦邦的了。

  “班长,这基塔上……”

  “赶紧上车暖和一下吧,喝点水、吃点东西。”王杰打断了正欲汇报工作的三位小伙子的话,关切地说。

  “开始下雪了。”收拾完工具的金世强惊呼。

  “这雪能掐会算吗?我们刚完成工作它就开始下了。”

  “说明我们早上抢时间是对的。”

  “这场雪是来为我们庆祝验收工作顺利收官的,哈哈……”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沉浸在线路验收工作顺利收官的喜悦中。

  王杰介绍,从2020年4月份起,他们这些“空中飞人”已累计在外征战200余天,总共完成19条总长约1500公里输电线路的验收投运工作,有力支撑了青海南部地区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和稳定输送工作。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4日 13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