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团结应对环境危机刻不容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团结应对环境危机刻不容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7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团结应对环境危机刻不容缓

——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诺生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下环境危机已迫在眉睫,国际社会应秉持多边主义,在后疫情时期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团结应对环境危机。

  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22日至23日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大会主题为“加大力度保护自然,实现可持续发展”。大会审议并批准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2-2025年中期战略及2022-2023年工作计划和预算。

  安诺生说,地球正面临着威胁人类未来的三大危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环境污染。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野火、洪水、旱灾等自然灾害变得越来越普遍;大自然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退化,地球上有100万种动植物物种面临灭绝风险;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约有三分之一河流遭受严重污染;每年人们丢弃5000万吨电子垃圾,约等于有史以来所有商业客机的重量……

  安诺生指出,为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损失,截至2020年9月,各国政府已花费约12万亿美元以刺激经济恢复,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用于低碳和有益于自然的投资,这是不对的。绿色的经济复苏方案包含方方面面,其中一个关键点是要停止对化石燃料行业的补贴,各国政府应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研发和使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去年发布的《2020年生产差距报告》指出,若遵循1.5摄氏度温控目标所规定的减排途径,世界将需要在2020-2030年间每年将化石燃料的生产量减少约6%。然而当前的实际情况是,各国计划的化石燃料产量还将以平均每年2%的幅度增长。

  安诺生提出四点呼吁:第一,各国必须将减排承诺化为行动,在2021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更新并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第二,各国须就“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达成一致意见,阻止大自然以空前速度退化;第三,各国必须合理利用资金,坚持绿色经济发展;第四,坚持多边主义,重塑领导力和团结精神。

  “新冠大流行告诉人们,要保证人类健康,需要一个健康的大自然。”安诺生说,不存在单纯的“环境问题”或“健康问题”,人类面临的问题比想象中更加相互关联。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定于2021年5月在中国昆明举办,大会将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绘制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

  安诺生表示,一个中国深度参与的多边环境体系对于扭转标志性物种丧失、退化土地恢复以及粮食和能源系统重塑至关重要,中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环境污染三大危机的宝贵合作伙伴。

  安诺生赞赏中国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认为这是中国对更加绿色和繁荣未来的坚定承诺。

  (新华社内罗毕2月24日电 记者杨臻)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7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