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秉持“三牛”精神 绘就完满人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秉持“三牛”精神 绘就完满人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1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评论】

  光明日报评论员

  她是一位和平年代的医生,却活得像一名战士。“北京姑娘”路生梅,把“医者仁心”的高风亮节写在了黄土高原之上,将“悬壶济世”的大爱精神镌刻于自己的生命年轮之中。

  1968年,年仅24岁的路生梅响应国家号召,背起行囊、一路颠簸,从繁华首都来到了土地贫瘠、环境恶劣的陕北高原,从此便将一生奉献给这片曾经的异乡,而今的家乡。生活不易,喝的是每日仅有一瓢的黄河水,吃的是难以消化的羊油炒菜;工作繁重,大雪纷飞时仍跟着老乡到十几里外出诊看病,抢救、护理、学习、培训事事都要亲力亲为、认真对待。“佳县城一大半的人都找路大夫看过病”,她用半个多世纪的坚守与奉献,让所有人看到了医护人员的医德光芒,看到了共产党人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

  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真正的生活。毫无疑问,“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不变的精神追求和价值标尺。我们党有着数不胜数的历史楷模和时代榜样,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理想信念贯彻于工作岗位之中,他们忠于理想、忠于信念、忠于事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把自己的全部人生奉献给亿万人民群众,激励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路生梅也是如此,她以几十年如一日的真情、无数细小平凡的努力,描绘出自己的完满人生。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我们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以更加深刻形象的方式刻画出共产党人的核心理念和力量源泉。秉持“三牛”精神,意味着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矢志不渝、艰苦奋斗、拼搏进取,把为民族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神圣的职责。就像路生梅一样,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目标,将“小我”的列车并入“大我”的轨道。

  对医者而言,以非凡志气与崇高情怀行医出诊、救死扶伤,必然会得到崇敬与赞美;对每一名共产党员而言,秉持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行动起来,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一定能得到最广泛的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1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