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抹黑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是双标故伎重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抹黑香港选举制度改革是双标故伎重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7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镝】

  作者:沙鸿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就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在中央指导和香港特区政府配合下,完善后的香港选举制度将确保“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得稳、走得远,不变形、不走样,筑牢香港繁荣稳定的根基。

  然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3月5日声称,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直接攻击自由及民主进程、严重损害民主体制,与基本法中规定的普选方向背道而驰”。香港反对派及国际反华舆论随之起舞、竭力鼓噪,意图带偏香港社会及国际舆论,借机抹黑、唱衰“一国两制”畅顺运行。

  选举制度改革属中央事权是国际普遍做法

  事实上,中央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拥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法治基础,完全符合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与其常设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国家立法权,以“决定+修法”的方式完成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立法程序,具有不可挑战的宪制和法律权力。到目前为止,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解决相关问题,已两次解释基本法、五次作出相关问题的决定,都是一直在国家层面行使有关宪制权力。这次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进行完善,是中央继出台香港国安法后再次从国家层面进行调整优化,充分考虑了香港现实需要和具体情况,本质是推动发展适合香港自身实际的民主政治制度,形成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选举制度。

  美西方国家一些人对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说三道四、无理指责,完全是只许州官放火。众所周知,美西方国家选举制度的修订同样由中央主导,而非地方决定。就在本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就通过了一项大规模选举改革法案,该法案涉及投票、政治献金、设立州独立选举委员会、重划选区等很多方面,内容十分庞杂。英国治下各个地方的选举制度均由英中央政府决定,即使是自治程度最高的苏格兰地区,其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首席大臣和地方政府的组成也是由英国中央政府决定。法国宪法也规定,地方议会的选举制度由法国国会通过法律规定,且各省省长亦由中央内阁任命。

  堵住反中乱港势力兴风作浪的制度漏洞

  为什么要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这是因为,现有的选举制度存在着漏洞,使反中乱港分子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有机可乘、蓄意利用,在香港不断制造乱象,严重干扰破坏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危害国家安全。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在当下非常必要、非常重要,也非常紧迫。

  近年香港出现不少选举乱象。2016年“旺角暴乱事件”后,“港独”分子挟“民意”当选立法会议员,随后更有候任议员借宣誓平台侮辱国家民族,宣扬“港独”理念。2019年发生“修例风波”,大量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在11月区议会选举中抢夺大部分席位。经此一役,他们又将目标转向原定2020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妄图争夺立法会主导权,进而夺取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这样的乱象,没有哪个国家会容许。以近期美国发生的冲击国会山事件为例,几任美国前总统均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称“宪法和国家受到前所未有的侵犯”。可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允许庄严的议会出现乱局,更不会让主张分裂国家的人当选议员。

  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为了规范治港者的标准、条件、审核和选举,进一步提升立法会选举和行政长官选举的均衡参与和广泛代表性,经过优化的行政长官选举委具备更广泛的代表性和民意基础,有利于特区政府科学决策,有利于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根本福祉。

  中央是香港“一国两制”的创制者,香港的政治体制问题是中央事权,中央有权有责予以完善。香港国安法出台后,香港社会逐步走上正轨,现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时期。中央进一步明确“爱国者治港”原则和完善选举制度,彰显了中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的决心和信心,为特区政府管理公职人员提出了明确路径和方向,将从源头上彻底堵住反中乱港势力占据关键岗位的漏洞。

  国际社会理应尊重中国行使主权

  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为了扭转近年来香港选举过度“政治化”“民粹化”的危险趋势,坚决阻塞少数极端激进分子进入建制架构反中乱港。这完全不是美西方反华势力所声称的“破坏港人基本自由、政治多元化和民主原则”。人们还清楚记得,当乱象出现在香港时,美西方一些人拍手称赞,欢呼那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而当乱象出现在自己国家时,他们立刻斥其为“国家悲剧”。双标如此,此次他们再次跳出来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横加指责,又还有多少公信力和说服力呢?

  中国政府已多次强调,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外国无权干涉。但是仍有一些美西方国家和政客,借打“香港牌”对我施压、逼我退让。中国始终坚持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不仅是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也是为确保各国在港合法利益。此次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正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中国是主权国家,香港是中国治下的特别行政区,香港的选举制度该不该完善、怎么完善,只有中央有决定权。中国在自己领土范围内行使治权,国际社会理应尊重。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7日 1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