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紫竹梅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紫竹梅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7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喜儒

  我家阳台上,有一盆紫竹梅。低垂的茎,足有小手指粗,紫色的槽状叶,有暗色条纹,毛茸茸的,水落在上面,存不住,形成水珠滚落。贝壳状苞片张开,露出一朵黄粉色小花。它是什么时候栽的,是买的还是别人给的,早已记不清,反正在我家有些年头了,一代一代繁衍,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紫竹梅皮实,水大水小,天冷天热,土是酸性还是碱性,它无所谓,总是乐呵呵地活着,而且很少病虫害,一年四季,都可繁殖开花。

  那年我偕妻赴日进行中日纯文学之比较研究,要住一年,儿子读大学,家里养殖多年的花草无人照看,只好忍痛割爱,分类处理:最喜爱的,寄养在朋友家;次者送人;余下没人要的,听天由命,任其自生自灭。紫竹梅属第三类,放在阳台的拐角处,一堆旧花盆的上面。

  一年后我回到北京,发现紫竹梅还活着,虽然枯瘦憔悴,但挣扎着开出了一朵黄色小花。在落满尘土、干燥荒寂如沙漠的阳台上,连仙人掌、橡皮树、虎皮兰等耐旱植物都早已枯死,只有它活着。仔细一看,原来钢窗有缝隙,下雨时,可能有雨点淋进来,它就靠着这点水顽强地活着,熬过了严冬酷暑,等我归来。

  看着那朵小花,不知为什么,我很激动,也有几分歉疚,我弃你,你不弃我,花之君子也。从此我对它情有独钟,浇水施肥,格外精心。它也不负我,更壮实,更蓬勃,长得虎实,开得热闹。

  紫竹梅原产美洲墨西哥等地,属鸭跖草科,也称紫叶草、紫锦草,如今遍布世界,常作为草坪、公园的装饰植物,花语为:坚决,勇敢,无畏。其中文译名不知出自何人之手,令人拍案叫绝:其节似竹,其花如梅,其株深紫,且有竹梅风骨,称紫竹梅,形神兼备,不二之选。

  有些人不认识紫竹梅,称其为紫罗兰。其实,它们所属科目不同,相距甚远,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植物。紫罗兰,又名草桂花,是十字花科,属多年生草本,叶为绿色,花朵繁盛,香气浓郁,花色鲜艳丰富,有纯白、黄、淡黄、红、淡红、紫、复色等多种。而紫竹梅,叶近似披针形,上面半绿,下面紫红,花粉红色或玫瑰紫色,三瓣,黄蕊,很小,似无香味。

  如今,从外国引进的奇花异草、名贵花木越来越多,栽培多肉类植物也蔚然成风,但我还是偏爱紫竹梅。

紫竹梅赋

更多作品,扫码可读。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7日 15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