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8 05: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百年承诺 千年跨越 56个民族一起奔小康·基础设施篇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丹

  在贵州,全世界最高的大桥飞架峡谷,自此天堑变通途。在西藏,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成功开通,自此天涯成咫尺。

  当物理学意义上的距离被缩短,沉睡的需求被唤醒,各种要素得以更自由流动,并由此带来发展新机、文明新风、思想新芽。僻处边陲的人们,以一个代际可感可见的经历,见证了故土沧海桑田的巨变。

  因“先天不足”而停滞甚至被倒拨的发展时钟由此实现逆转。如此说来,这一段段缩短的距离,又何尝不是浓缩的时间?

  “基建狂魔”,总有办法让钢铁巨龙在西域大地延伸,让通联基站齐刷刷出现在祖国边陲,让幽暗隧道霸气横穿崇山峻岭。世人震撼于他变不可能为可能的“超能力”,但你我知道,成就这一切的,不仅是不俗的实力,更是非凡的魄力。

  在地球表面的褶皱里、阴影区高精度“修容”,让各种“流”透达每一处神经末梢,也许并不符合经济学的投资回报模型,但在我们的发展模型里,这些地方小康与否,从来都是溢出经济报表、超越地域本身的。

  这里,有我们须臾不可分离的多民族兄弟姐妹,有多样的景观与风物、多彩的宗教与文化,还有我们共同见证的过往与历史。当且仅当所有的点都被连缀成网,当且仅当每一个被牵挂的人都并肩同行,历史的荣光才会共同凝聚,梦想的实现也才更有分量。

  云南独龙江乡的羊肚菌,隔天出现在北京的餐桌;凉山彝族的汉子,走出大山在城市找到了工作;贵州苗族的阿婆,用智能手机直播印染;鄂温克族不断被拉长的“驯鹿经济链”,吸引众多人倾心北上。路,重构发展节拍,见证时代变迁;这些具体而温暖的故事,赋予一切以意义。

  终于,我们又重新一同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作为一个个支点的“钢铁侠”们,还将撬动什么?铺向天际的路远看不到终点,我们共同的未来亦无限可期。

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成昆线上的5634次列车,从四川省攀枝花市开往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普雄镇,穿行在大凉山腹地的崇山峻岭之间。这趟列车20余年坚持票价不涨,沿途近30个站点,逢站必停;车厢里除了乘客,还经常载有家禽牲畜,以及蔬菜水果、农用物资等,被喻为大凉山孩子们的校车,彝族同胞的赶集车,民族团结进步的连心车、扶贫车、致富车。图为乘坐5634次列车的彝族群众。刘国兴摄/光明图片

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鄂西南山区,曾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山、库区,如今,多条高速公路、铁路穿越恩施州境,鄂西人长期被山所困、为山所阻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让曾经的边远落后地区和发达地区站在了同一发展起跑线上。图为恩施州巴东县境内的沪渝高速公路泗渡河特大桥。文林摄/光明图片

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墨脱镇亚东村,两位门巴族同胞在为农牧民检查太阳能热水器。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贵州省册亨县秧坝镇福尧村布依族村民黄康芬用手机拨打电话。生活越来越好的她,除了农忙外,还参加了村里的演艺队,支持村里发展旅游。光明网记者 季春红摄/光明图片

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中路藏寨,一幢幢藏式楼房散落在近千米的山坡上,美不胜收。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上海帮扶云南建设的德昂族发展项目启动仪式上,人们身穿民族盛装,载歌载舞。沪民摄/光明图片

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盆善云是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邮政所所长,她从2004年进入乡邮政所工作至今,十几年风雨无阻为各族乡亲们服务。三江乡人口约15000人,分布在崇山峻岭中,是恭城县最边远,道路最难走的乡镇。图为盆善云在工作中。郑智敏摄/光明图片

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坐落在广西百色靖西崇山峻岭之间的合那高速靖西市旧州互通立交桥。彭寰摄/光明图片

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中国大地上 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中国大地上划出一条新的起跑线

  8年,9899万人脱贫,这是中国创造的奇迹,也是人类史上的壮举。中国为什么能?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带来的短视频《寻找脱贫密码》,带你寻找答案。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8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