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部多维度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力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部多维度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力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1 05: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部多维度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力作

——读《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

  作者:单伟(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审稿处副处长)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主编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正式出版了。

一部多维度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力作

《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 曲青山主编 人民出版社

  这部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课题研究期间形成的阶段性成果和系列专题报告、研究文章,受到社科理论界的充分肯定和评价。

  这部著作,体现了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经验的及时总结。大体来看,此前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党的十六大前后一段时间。这种研究情况,已经远远落后于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形势,与共产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历史地位不相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国理政的新实践中,我国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这些成果,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这部著作,及时跟进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为丰富和发展党的思想理论提供了新的素材。

  这部著作,达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揭示。把握历史是把握规律的重要途径。一个民族如果不能把握自己历史的发展规律,就不可能深刻地了解现在和我们正确的未来走向。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为什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回答这些问题,还是要回到历史中去。全书将共产党执政实践置于历史的长河中、放在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中来考量,坚持历史和现实相结合、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原则,回溯了马克思主义对无产阶级政党执政规律的初步揭示、苏联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的初步探索和总结;以“三个伟大飞跃”为重点,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的奠定、执政新路的开创和发展、新时代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等进行了历史分析,深刻地认识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艰难及历史贡献,深刻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史上的重大地位。

  这部著作,以严密的逻辑和精彩的思辨,达到了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在分析各个历史时期共产党执政规律时,全书注重把握特定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坚持实践和理论相辅相成、互为因果,既找准了实践发展维度,又把握了理论发展维度,坚持辩证地看待共产党执政相关的每一个历史事件和共产党执政理论的每一步发展,理清它们之间的逻辑关联。在理论层面,讲清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源”和“流”的关系;在实践层面,阐明了共产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探索的实践过程,高度概括并集中论述了执政领导、指导思想、根本任务、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共同思想基础、执政党自身建设等12个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基本问题。

  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是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破解改革发展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迫切需要,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是一部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现实性都非常强的新书,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多维度研究和全面系统总结。该书的出版,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历史提供了一套厚实的教材,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一份有力的著作,为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提供了一次生动的注解。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1日 16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