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农民“网红”“圈粉”无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农民“网红”“圈粉”无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4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撰文/摄影:郭立亮(湖南日报首席摄影记者、湖南省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说起“网红”,人们首先会想到打扮精致的帅哥美女。而如今,随着互联网向乡村渗透,以往人们印象中“土里土气”的村庄涌现出一大批新“网红”。他们通过网络直播展示家乡的乡土日常、秀美山川、土特产品和独特风俗,吸引了大量粉丝。在拼颜值、比才艺的直播圈中,农民“网红”何以“圈粉”无数?带着这个疑问,我前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松柏镇,用镜头记录下农民“网红”的故事。

农民“网红”“圈粉”无数

晚上,村里的“网红”聚在一起交流探讨网络直播销售农副产品的经验。

  松柏镇因特殊的土壤和气候环境,盛产富硒猕猴桃、优质稻米和高山蔬菜。当地农民虽勤劳,但因交通闭塞、信息不畅,产品靠客商上门收购,价格一直上不去,农作物丰产却不丰收。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推进,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借助手机和网络成了“网红”,不出村便拥有了全国各地的客户资源。

农民“网红”“圈粉”无数

在高山放养藏香猪的间隙,“猪哥”唐泽勇(右)试图用手机找信号做网络直播。

农民“网红”“圈粉”无数

“虾子哥”肖兵(左)通过网络直播捞河虾,向网友展示原生态乡村生活。

  “猪哥”直播高山放养藏香猪,一小时打赏收入近500元;“虾子哥”直播下河捞虾米,时不时唱上一曲与粉丝互动;漂亮的“辣妈”掌着大勺制作麻辣小吃,月营业额达到5万元……通过直播,农民“网红”将原生态的乡村生活展现给观众,不仅唤醒许多人内心的乡愁,勾起人们对乡村美好生活的向往,还让订单通过互联网从全国各地“飞”来。“网红经济”正逐渐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4日 11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