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第29卷出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第29卷出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8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张胜)由中共中央编译局编译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第29卷近日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卷集中收录了恩格斯晚年的著作,反映了恩格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无产阶级革命实践不断深入研究和思考的创新性成果。正文收入恩格斯1889年12月至1895年8月所写的92篇文章,其中包括17篇为马克思和恩格斯本人的著作再版所写的导言、序言和跋。附录收入21篇其他人在恩格斯指导下或根据他提供的材料所写的文章、报刊关于恩格斯讲话的报道以及恩格斯的谈话记录。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1版的相应卷次相比,该卷正文新增3篇文章,附录新增8篇文章,此外还有5篇文章由正文改为附录。

  该卷所收的恩格斯著作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19世纪90年代,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向垄断发展。发展的不平衡以及争夺霸权和殖民地的野心,使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欧美各国工人运动蓬勃发展,社会主义工人政党普遍建立,并且利用普选权争得越来越多的议席。科学社会主义在工人群众中得到广泛传播,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进一步加强。在新的形势下,为了不断推进国际工人运动,恩格斯进一步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加强了指导。他加紧编辑出版马克思的《资本论》,再版马克思和他本人的重要著作;深刻总结革命经验,大力宣传科学社会主义,进一步阐释和丰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并强调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一如既往地关注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重大事件进行分析和评论,根据资本主义发展的新情况和工人运动的新经验,及时提出新的理论判断和新的策略原则,不断丰富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宝库;大力促进各国工人阶级的团结,严厉批判各种错误倾向,对各国工人政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正确的纲领和策略进行有力引导。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2版主要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MEGA)并参考德文版、英文版、法文版和俄文版等版本,翻译新译文并对旧译文重新校订,吸收了最新考证成果和研究成果,重新编写了注释和索引,具有收录文献更全面、版本依据更可靠、译文质量更高、结构更合理、资料更充实等特点。该版本由中共中央编译局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编译,计划出版70卷,分著作卷、经济卷、书信卷和笔记卷四个部分,至今已经出版了32卷。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8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