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统筹解决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统筹解决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9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孙华(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教授)

  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是世界自然遗产相当丰富的省区,既有地球生命大爆发的证据澄江化石地,又有地质和生物多样性的代表三江并流,还有具有突出自然美的中国南方喀斯特的代表之一石林。在文化遗产方面,迄今为止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有丽江古城和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两项,还有即将提名2022年中国世界遗产的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均属于活态的文化遗产,是当今世界强调文化多样性的遗产类型,属于兼具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质的文化景观。

  文化景观类型的世界文化遗产,“代表着自然与人联合的工程”,是“人类社会和定居地的历史沿革”。历史城镇和传统村落,按照这个定义,都应该属于文化景观,属于文化景观类型遗产中的不同功能类型(红河哈尼梯田虽然以梯田为特征,但梯田只是哈尼族村寨的组成部分,从遗产类型上来说,仍然属于传统村落)。由于历史城镇、传统村落等文化景观的空间范围较大,时间贯穿古今,文化结构错综复杂,并涉及当代与遗产相关的人、社群和社群的权益,保护和管理文化景观就不能简单套用古代遗址、建筑群、纪念碑那样的方法。应将文化景观视为兼具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体,视为仍然在持续发展的活态文化遗产,不仅要保护其中的已终止发展的文物,还要保护和管理其中仍在继续发展演变的传统;不仅要保存这些文化遗产的现状,还要维系其动态的延续性。对于丽江古城和红河哈尼梯田这样的历史城市与传统村落,需要在保护和管理实践中,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契合国际理念、延续本土传统、彰显时代特色的文化景观类型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管理模式。

  丽江古城位于丽江坝子中,是历史上木氏土司的治所和区域商业中心。作为世界遗产的丽江古城从北至南由白沙古镇、束河古镇和大研古城组成,三座历史城镇均以河渠引水为城镇经脉,沿河规建主要街道,再从这些街道引出支巷,从而形成以木府或寺庙为中心,以镇山为地标,以四方街为节点的自由布局的高原水城,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能够整体保存下来的历史城镇群之一。丽江古城景观秀美,又基本完好地保存了传统风貌,是国内外旅游者向往之地,大量旅游者以及相关服务业迅速改变着历史城镇的居民构成和文化传统,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也由此显现。这些年来,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针对三处历史城镇商业和旅游业存在的问题,强化执法机制的改革和执法力度,通过对传统民居修缮和旅游市场秩序的监管,以及对遗产的常规和专项监测,努力在遗产保护与社会发展中达到某种平衡。不过,大研古城过度商业化的问题积重难返,如何适度削减古城的商业氛围、在某种程度上回归历史城镇的本真,在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都是丽江市政府和古城保护管理局的重要工作。

  红河哈尼梯田分布在红河南岸,以元阳县为中心,延展到红河、绿春、金平诸县,涉及82个自然村11664户,梯田面积达70589亩。村寨中的山地农业文化以及哈尼四季生产调等非物质文化事象,是这些文化遗产的精髓。红河州和元阳县政府为了保护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先后颁布专项法规、指导性文件和规范性文件,建立世界遗产哈尼梯田元阳管理委员会,使得哈尼村寨保护有了法规和机制的保障。近年来,管理委员会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与哈尼传统村落保护结合起来,对遗产区的传统民居实行挂牌保护,保持哈尼村寨的传统风貌;加强对梯田和水系管理维护的投入,加大对稻作农业的补贴,以维系梯田文化景观。此外,管理委员会还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等工程,推广节能灶、太阳能等新能源替代项目,以保护好梯田周边的森林资源。以红河梯田为表征的哈尼文化景观,是人类创造力、耐受力、意志力的体现,这种费效比较低的山地农业从经济上来说,已经不符合现代社会的产业要求;在高山陡坡维持梯田和种植水稻,比种植其他旱地作物需要耗费更多的劳动力,年轻一代的哈尼村民已经不太愿意延续这种传统农业模式。如何做到既保护文化遗产的外在形式以满足外来者的感官享受,又传承文化遗产的内在传统以提高本地村民的生活品质,仍然考验着当地政府和文化遗产管理部门的智慧。

  亚洲地区的历史城镇和传统村落之类文化景观类型遗产,都面临着文化遗产保护与遗产所在地经济发展的冲突。云南的丽江古城和红河哈尼梯田要真正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仍然任重道远,对此应妥善处理并争取成为亚洲此类文化遗产保护的最佳范例。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9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