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构建“水友好型社会”需要认知水的多维价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构建“水友好型社会”需要认知水的多维价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1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构建“水友好型社会”需要认知水的多维价值

——访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郑晓云教授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 任维东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确定为“Valuing Water”,即“价值化水”或“赋予水价值”。

  当下,全世界仍有22亿人在生活中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联合国的目标是希望到2030年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我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因此,深入理解水的价值,关爱水环境、珍惜水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在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郑晓云看来,深入理解水的价值,是关爱水环境、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思想基础。利用郑晓云到昆明滇池进行水问题调研的机会,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构建“水友好型社会”需要认知水的多维价值

环卫工人在流入昆明滇池的大观河上打捞垃圾。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摄

  记者:您认为,当前人们对水价值认知的简单化有何表现?

  郑晓云:在位于中国西南的某个干旱山村,一个女童将学校发的矿泉水省下来带回家给生病在床的妈妈。在这个故事中,水成为亲情的载体,体现出无比珍贵的价值。如果我们能为贫困山区的民众解决好用水短缺的问题,不仅能够体现出水在扶贫工作中的价值,也进一步彰显水在保障人们公平发展中的价值。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水在人类社会中有复杂的价值体现,但在现代生活中,人们对水的价值理解却变得简单化了,水往往被看作一种消费品。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我们打开水龙头、走进商店就可以获得的水,就是用金钱可以衡量价值的商品,而对其复杂的社会、文化价值的理解却越来越淡薄。这直接影响到人们对水的价值判断和态度,进而影响到对待水的行为。可以说,水价值的复杂化和水认知的简单化,在当代社会已成为一组影响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突出矛盾。

  记者:在水危机日趋严重的今天,如何准确理解与把握水的价值?

  郑晓云:“水是什么”,似乎人人皆知,但很多人关于水的知识的了解非常贫乏,对于水的价值认知趋于简单化,这必然会影响到人们对水的价值判断,进而影响到人们关爱水、珍惜水的态度和行为,不利于构建人水和谐的关系。

  水不仅是一种维持生命的自然物质,还是人类社会和文化的重要构建要素,在驱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重要作用——没有水,人类的生命不能延续,人类的社会不能维持。

  水在人类社会中具有多维价值,值得我们去深入了解。

  一方面,水构建了人类社会的生产力。人类早期的文明,包括两河流域的苏美尔文明和尼罗河畔的古埃及文明,都是建立在水利灌溉基础上的。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发展历史,也是一个利用水资源、善兴水利的历史。在世界各地,人们利用水作为动能驱动各种生产工具,用于提水灌溉、推动石磨加工食品、带动工具加工生产生活用具等。水能在欧洲工业革命的过程中也产生了重要作用。近代以来,水能转换为电能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更是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如今,水电已经成为人类最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

  另一方面,水对人类社会的构建也产生了重要作用。没有水,就没有人类文明的形成和发展。人类总是优先选择在水资源丰富的地方(包括大河流域、湖泊、泉水畔)居住,开发利用水资源和水环境、管理和分配水资源,形成了人们相互之间的社会关系——“水利社会”。在中国,京杭大运河不仅沟通了南北交通和贸易往来,也促进了文化的融合;同时,在运河两岸,一系列大城市因河而兴,包括淮安、扬州、镇江、常州、苏州、杭州等城市。在世界其他地方,例如美国西部和西南部城市的兴起,水资源的供给都起到了关键性的支撑作用。

  记者:如何从文化的角度来认识水的价值?

  郑晓云:水不仅支撑着人类的社会生活,还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精神世界。水对人类的习俗、信仰和文化的产生、发展具有重要的构建和支撑作用,它让人们的情感获得激发、思想获得启迪、身心获得愉悦——没有水,人类的文化将黯然失色,人类的文明将不可延续。

  自古以来,人类就敬重、敬畏水,形成了广泛的崇拜、祭祀水的仪式——水不再是普通的自然物质,而是一种神圣的灵性象征。中国古代形成的龙崇拜,就是一种影响广泛的文化现象,对水资源的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古代先哲哲学思想的形成,大多受到水的启迪,无论是西方的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还是中国的孔子、老子等,都对水有深刻的观察、思考与感悟,从而影响到其思想体系的构建。此外,在水的启迪和激发下,人类创造了丰富的文化艺术,包括音乐、文学、绘画等。

  记者:构建“水友好型社会”,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郑晓云:节水是一种社会行为,而支撑这种行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们对于水的认知和价值观。因此,构建水友好型社会,就必须让全社会科学认知水、理解水的多维价值,把水看作一种同人类生存繁衍息息相关的物质,甚至把对待水的行为上升到道德层面,而不应将水仅仅视作一种普通的商品,简单用钱去衡量它的价值。在此基础上,做到人人关爱水、珍惜水——这也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基础。

  为此,科学家要通过科学研究、科普讲座和成果发表等方式,向公众普及水的历史文化知识和多维价值理念,让更多人知晓水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政府应该通过建设水博物馆和水文化体验场所、举办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投资制作更多的传媒产品等,积极推动水文化知识的社会传播,培育科学、节约、高效用水的社会理念。总之,要通过各种渠道,让全社会都参与到学习水知识、认识水价值和关爱水资源的活动中,构建起真正的“水友好型社会”。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1日 03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