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选好“带头人”,配出“好班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选好“带头人”,配出“好班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2 02: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笔囊谦】 

选好“带头人”,配出“好班子”

——囊谦77个村(社区)完成两委换届选举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万玛加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生军

  康巴汉子扎巴没有想到,他能够顺利当选多昌村的村支部书记,并兼任村主任。

  多昌村坐落在青海省囊谦县香达镇扎区河畔,共有5个社(村小组),1371人。2018年,包括原村主任在内的22人因涉恶被司法处理,原村支部书记被免职,村子一下子成了组织软弱涣散的“三类村”。

  2020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多昌村得到了青海省、玉树州组织部门的高度关注,多次派出工作组实地指导换届工作,县、镇两级更是成立工作组驻村,全过程实时指导。

  香达镇副书记东多旺扎感觉到了棘手。原有的村两委被处理后,没有优势特别突出的候选人,党员和村民的选举意愿不高,加上5个村社之间长期存在矛盾,要选出一名带头人困难重重。前期开了几次动员会,效果都不理想。

  东多旺扎带着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对所有党员进行“一对一”谈话,动员他们选出自己满意的“当家人”。经过三四轮深入谈话,担任五社社长的扎巴显露出来,他热心于村里事务,办事公道又有经营头脑,是理想的支部书记候选人。

  但也有党员和村民提出,扎巴担任社长时间不长,管理经验不足,文化程度不高,开拓精神不够。东多旺扎带领工作组再次跟党员和村民谈话,充分发挥民主协商,统一思想认识,经过两个多月不懈努力,最终扎巴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并顺利实现了村主任“一肩挑”。

  和多昌村一样,着晓乡的班多村也是组织软弱涣散的“三类村”。为了做好换届工作,乡里专门请来摩托车宣讲队和县老干部宣讲团,到村里讲知识、讲纪律、讲政策、讲团结,最终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

  “今年1月底,囊谦县圆满完成69个村、8个社区的两委换届工作,所有选举一次性成功,所有候选人均全票、高票当选,100%实现‘一肩挑’。”囊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忠江介绍,588名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女性有93名,35岁以下的有181名,大专及以上学历有73名,与上届相比都有可喜的变化。

  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已经开始带领村庄走上新的发展道路。娘拉乡的多伦多村,有一座盐场,产品远销青、藏、川等地,收益相当可观。但因为利益分配问题,6个社经常闹矛盾。

  新当选的村支部书记尼都想出了新的分红办法。6个社均派人参与盐场的生产、管理,年底分红按照各社所出劳动力和入股情况进行,并召集村里的青年大学生返回家乡参与盐场经营管理,进一步发展盐场经济。各社之间的矛盾化解了,分红也增加了。

  “乡村振兴首先是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囊谦县委书记张琨明说,这次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和人才支撑,下一步囊谦县将着力实施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推动新班子有新作为、新气象,为建设美丽、幸福、和谐新囊谦作出新贡献。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2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