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曙光在前,中国助菲开启新冠疫苗接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曙光在前,中国助菲开启新冠疫苗接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3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思成

  受新变种新冠病毒影响,菲律宾疫情再次暴发。3月22日新增8019例确诊病例,创单日新增最多纪录,累计确诊671792例。连续4日单日新增超7000例,让菲政府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宣布从3月22日起至4月4日,首都大马尼拉区以及布拉干、甲美地、内湖和黎刹4个邻近地区实施一般社区隔离,限制人员流动以控制疫情。然而,菲总统杜特尔特也坦言“菲律宾不能再封城了,经济已不堪一击,人民快要吃不起饭了”,菲控制并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在于尽快推动疫苗接种。

  2月28日,中国政府援助菲律宾的60万支科兴新冠疫苗运抵马尼拉,成为菲收到的第一批新冠疫苗,正式开启菲新冠疫苗接种以及全面战胜疫情的序章。杜特尔特对首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其寄予厚望,表示这是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是菲中伙伴关系的里程碑,中国的疫苗援助彰显了菲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他热切期盼这批疫苗可以尽快分发给菲民众接种,帮助菲律宾缓解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3月1日,菲律宾正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拟在今年完成5000万人次的注射工作。首批到货的科兴疫苗将优先医务人员、军警等前线抗疫人员接种。当日上午9时,菲律宾总医院院长赫拉尔多·莱加斯皮接种科兴疫苗,成为菲律宾国内首个新冠疫苗接种者。他表示,“接种完疫苗并未感觉不适,接种科兴疫苗是基于科学作出的决定,多项数据表明该疫苗是安全可靠的。”随后,菲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总协调人卡利托·加尔韦斯、菲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恩里克·多明戈等多名政府高官均接种了疫苗,进一步增强了民众对疫苗接种的信心。据悉,疫苗接种首日共756人完成注射,菲卫生部长弗朗西斯科·杜克三世表示,“这一结果非常令人满意,恳请卫生工作者尽快接种科兴疫苗,最好的疫苗就在这里。”菲总统发言人哈里·洛克也表示,“疫苗接种非常成功,目前仅20余人出现轻微反应,充分证明了其安全性。杜特尔特总统对疫苗接种顺利推进感到非常高兴。”

  此外,中国还向菲军方捐赠了10万支疫苗。3月2日,在菲陆军总部博尼法西奥堡举行了疫苗接种仪式,菲陆军总司令法乌斯蒂诺成为首位接种疫苗的军方人员。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索贝贾纳坚定支持疫苗接种计划,他说:“科兴疫苗是有效的,得到了卫生专家的充分支持。随着疫苗的到来,未来将是美好的,这是一个好兆头。”

  据菲卫生部数据,截至目前菲已有33万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仅少数人出现轻微副作用反应,极少数出现不良症状,充分证明了我疫苗的安全可靠性,进一步增强了菲民众对中国疫苗的信心。菲政府还计划继续在全国范围进行疫苗接种。加尔韦斯表示,目前科兴疫苗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工作进展很顺利,需求急剧上升。自3月1日政府官员和医生公开接种疫苗后,他的电话快被地方政府官员“打爆了”,纷纷表示让其在分配疫苗时不要忘了他们。塔克洛班市长阿尔弗雷德·罗穆拉兹表示:“希望科兴疫苗能够尽快运到我的城市,这将大大增强我们防控疫情的能力。”

  面对全球疫苗供应紧缺形势,目前菲只获得了来自中国的疫苗,以及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疫苗供应严重紧缺。此时,中国再次向菲伸出援手,据菲总统府发言人哈里·洛克透露,本周由中国政府捐赠的40万剂新冠疫苗将运抵菲律宾,另外菲政府采购的100万剂科兴新冠疫苗也将于本月底运达。中国国药集团中生疫苗也正在申请菲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紧急使用授权”。

  (光明日报马尼拉3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3日 12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