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技术浸润中国风 国风滋养游戏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技术浸润中国风 国风滋养游戏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3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观察者】

  作者:王薇

  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持久地滋养着游戏人。中国游戏行业自创业之始就带有国风的基因,中国游戏从业者也无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

技术浸润中国风 国风滋养游戏人

  王薇,游戏行业报道者、资深游戏玩家,在游戏新闻领域耕耘13年,致力于研究游戏产业的发展。目前供职于关注游戏、动漫等文创行业的媒体《有饭研究》。

  1995年,26岁的姚壮宪把自己的情感经历写进单机角色扮演游戏《仙剑奇侠传》;1997年,33岁的求伯君做出金山软件的第一款游戏《剑侠情缘》,成就了国产游戏里名声响亮的游戏研发工作室“西山居”;1999年,29岁的蔡明宏在《轩辕剑三:云和山的彼端》里,用一位欧洲人的视角探寻大唐强盛的秘密。这“三剑”分别从仙侠、武侠和中国历史中取材,造就了从那个时代一直延续至今的三个知名品牌。

  2000年左右的网络游戏时代,台湾地区率先推出《网络三国》;网易的创始人丁磊在2002年推出自主研发的第一款游戏《大话西游2》,以“三国”“西游”为代表的国风文化,在这个时代,仍然是网游的首选题材。

  当下,在全世界网络游戏特别是移动游戏领域里,拔得头筹的中国游戏,在运用“中国风”方面继续开辟着新的境界:在国内推出和运营的游戏中,研发团队们尝试把游戏中现代的、数字化的、更强代入感的叙事方式,与故宫等实体化场景做结合。那些普通玩家认为距离自己生活很远的文物,生动地呈现于眼前;中国的审美和文化韵味,自然地流露于细节、释放于感官。

  过去,中国自主研发的游戏在“出海”的进程中,曾为了适应外国人的喜好和接受度,题材上大量汲取西方文化。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巨大改变——中国风开始风靡海外。除了传统的三国、西游,仙侠也成了外国游戏领域研究的对象。有一款由90后团队研发的修仙游戏在国外上线后,虽没有英文版,却引发了外国玩家自发寻求“炼丹”“元婴”等用语汉英互译的风潮。

  新突破、新发展的背后,是日渐强盛的国家和自信的民族。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综合实力的迅速提升,大大增强了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好奇与喜爱,他们更加主动地了解中国、亲近中华文化。中国青年群体对自己国人身份的强烈认同,让他们对追寻中华文化有了更大的需求,他们是游戏最直接的受众,同时年轻的游戏行业从业者们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年轻的中国游戏行业从单机时代至今,不到30年。虽然我们的网游收入在全球已位居前列,但世界上仍有一些声音在质疑我们的游戏品质,甚至质疑国产游戏整体的创新能力。作为“青年”的中国游戏行业,依然在不断进化,仍有高峰待攀登,仍有任务要担负。

  如何才能让国产游戏与其他国家的游戏产品区别开来,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国风”,就是一个好的答案。它催促着中国游戏人怀揣理想、吸收文化、提高审美、磨炼技能,努力创造令世界信服、欣赏、青睐的好作品,让游戏本身不只以商品的价值留存于世,更以文化价值传播于世。

  (本期采编团队:彭景晖、龚 亮、李丹阳、安胜蓝、李睿宸、杨桐彤)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3日 16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