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波江北区:“音乐港”里唱青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波江北区:“音乐港”里唱青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6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宁波市江北区的荪湖边上有一座神秘秀美的山,名叫傅家山。2004年,为配合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连接服务区的建设,考古学家们对傅家山路段进行了抢救性发掘。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傅家山遗址重见天日。一同出土的,还有7000年前的骨哨和陶埙。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至今还能吹奏出优美的乐声。

  同样是江北区,宁波大剧院西面的永丰公园每天早上人声鼎沸,有着音乐爱好的市民们吹拉弹唱、自娱自乐。2016年,以全民艺术普及“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为目标的宁波音乐港在江北启动建设。此后,好戏不断的宁波大剧院、打造音乐休闲区块的永丰公园、以音乐为主题的绿岛公园等文化设施焕然一新,成为大家各显身手的大舞台。

  从绕梁千年的袅袅余韵,到绵延世代的音乐接力,如今的江北青春焕发,已是宁波文化辐射中心之一。

  江北区红梅小学花儿合唱团的指挥老师孙悠悠,至今还记得4年前拿奖的那一幕。在宁波大剧院,第十四届中国合唱节的舞台上,孩子们将青少组银奖奖杯高高举起,每个人都热泪盈眶。“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座国家级赛事的奖杯。”孙悠悠说,这类赛事以往都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举办,如今有了音乐港这个平台,借助“一人一艺”的东风,花儿合唱团能在家门口参加重量级文化音乐赛事活动,比赛期间还得到了国家一级指挥的指导。

  “学生群体是‘一人一艺’工程的重点服务对象。”江北区文化馆馆长蒋巧云介绍,近年来,江北以音乐港为支点,通过举办高品质艺术活动、聚集艺术人才团队、招引高质量艺术项目,让音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对红梅小学的学生来说,每一次登上的不仅仅是比赛擂台,更是人生的舞台。学校里70%以上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一些孩子的家庭条件并不好,从没上过兴趣培训班。而江北举办的一系列合唱比赛给他们提供了学会一种才艺、上台展示自己的机会,拓宽了孩子们的眼界,让他们拥抱自信。

  随着“一人一艺”向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人才、优质文化项目停靠在了音乐港的“码头”。洛奇音乐图书馆是音乐港的民间公益性音乐组织。2017年8月,该组织携手上海音乐学院、宁波青年室内乐团、宁波音乐港青少年艺术团法伊娜声乐协奏团,为市民带来了一场震撼的管风琴主题音乐会。在随后开展的管风琴特展中,前来参观的学生络绎不绝,近距离接触管风琴的独特魅力。

  2017年5月,由宁波市演艺集团和宁波交响乐团联合演出的浙江省首部民族歌剧《呦呦鹿鸣》,首演即引发热潮。在这部展现宁波籍中医药科学家屠呦呦奋斗人生的歌剧中,有31位宁波大学的学生参与演出。“2018年9月我刚上大学,年底就进了这个剧组,演出阵容之大、演绎形式之复杂,让我长了不少见识,在台词、唱词、表演等方面得到了很大进步。”在剧中饰演了屠呦呦高中学长的葛俊麟说,几轮演出下来,他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坚定了未来从事艺术行业的信心。

  如同一块块海绵,学生们通过舞台展演、观摩学习迅速充实自己,再进一步成长为艺术的爱好者、传播者。蒋巧云说,全民艺术普及需要以点带面,活力无限的学生群体不可或缺。“合唱团、剧团等音乐艺术团队一旦成熟,就能在各个乡镇街道组织举办快闪、展演、讲座等活动。从送艺术到家门,到请市民进剧院门,再到助每个人打开艺术之门,江北的‘一人一艺’形成了一个以青春力量打头阵、真正普惠老百姓的闭环。”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