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香迎接建党百年——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闭幕综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香迎接建党百年——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闭幕综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03 0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雪 

  40万种图书、200余场文化活动、700家参展出版单位,4月2日,为期三天的第34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以下简称“订货会”)闭幕。本届订货会是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出版界的首场线下文化交流盛会,虽因疫情影响延期举办,但热度不减。

  每年的订货会都会产生很多文化界热议话题,今年,建党百年主题图书、实体书店生存与发展、分级阅读标准等议题广受关注。

  实体书店发展、儿童分级阅读引热议

  1987年创办的北京图书订货会被誉为中国出版业的“晴雨表”,也是出版界、文化界重要的信息交流平台。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实体书店的生存一直牵动人心。本届图书订货会举办了2021中国书店大会,百道新出版研究院发布了《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该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大约有4061家实体书店新开面世,新开书店数量远远超过关门书店数量,而北京则以639家新开书店数量位居各城市榜首。报告还将此与美国进行了对比,2020年美国新开书店84家,倒闭书店63家。这说明,中美两个书店大国在去年特殊的环境下都没有出现书店倒闭潮。

  但隐藏在数量增长背后的是,实体书店生存状况并不乐观。线上线下书价的差距一直是制约实体书店发展的顽疾,报告显示,实体书店和网络书店折扣差继续拉大,实体书店生态更加恶化。去年,在书店积极抗疫的同时,中央和地方落地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政策,旨在扶持实体书店,其中包括资金补贴、税费减免、房租补贴等。

  实体书店以外,儿童阅读一直是热门话题。近些年,在图书门类中,童书发展一骑绝尘,但权威的儿童分级阅读标准却一直“缺席”,童书阅读热情有余、理性不足。

  4月1日,中国首个儿童分级阅读行业标准《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发布,标准宣介会由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少儿读物发行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3—4岁儿童读物的分级特征包括很多要素,比如宜使用鲜明且明确度高的颜色,宜配有极少量文字或无文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胡苗详细介绍了标准编制的主要内容。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说,《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标准填补了我国少儿图书发行标准化的空白,将为建立符合中国儿童阅读需求的阶梯阅读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广大从业人员和读者提供权威指导。

  图书集中“上新”,主题出版成年度重点

  今年图书订货会上,许多作家作品“上新”了。

  北京大学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新书《贼船》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作家鲍尔吉·原野带来了首部少年小说《乌兰牧骑的孩子》;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诗人吉狄马加带来了四卷本的《吉狄马加文集》;茅盾文学奖作家李洱首部散文集《熟悉的陌生人》举办新书发布会……

  而主题出版则是今年订货会的绝对热点。“建党百年主题出版成为今年出版的重中之重。”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为今年的出版内容圈定了重点。各出版机构将围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打造更多精品力作,全面记录和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荣历史、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创伟业新成就。

  目前,已有一批主题图书陆续面世。作家董宏猷的《中国有了一条船》是国内首部写给中国当代少年儿童的,歌颂“红船精神”,展望中国梦美好未来的长篇励志诗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希望借助这样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为当代青少年打造诗歌世界之中的中国梦。

  据了解,浙少社还将联合浙江话剧团、首都图书馆、浙江图书馆等数十家机构共同举办《中国有了一条船》“百校万人”诵读计划,历时三个月,以示范学校为核心开展线下活动,通过孩子们的阅读与朗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3日 0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