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体验科技冬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体验科技冬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06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 东   

  “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女子冰球比赛正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如火如荼进行。日前,记者走进比赛场地,发现在场边整齐排列着40个左右的微型摄像头,这与记者以往看到的比赛转播或拍摄场景完全不同,经询问得知,这就是本次测试活动采用的“云转播”“子弹时间”和“自由视角”系统中的一环。

  为了问明白这些高科技的奥秘和实际效果,记者找到了工程技术人员。

  在体育中心竞赛层环廊的一间办公室内,记者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通过远程云台控制着两台笔记本电脑上的多场景即时画面。他们将那40个摄像头采集到的比赛画面,经过处理后通过这套“云转播”系统上传至云端,从而使导播制作可以实现“千人千面”的效果,再结合“子弹时间”技术,从而达到“自由视角”的观看效果。

  冰球是一项速度与激情碰撞的运动,如何停住精彩瞬间反复回味?五棵松体育中心采用了“子弹时间”技术,“这个技术呈现效果得名于‘黑客帝国’,我们现场有一个由数十台相机组成的相机阵列,可以对拍摄主体进行120度到150度的多方位拍摄,观众最终看到的效果可以是强化的慢镜头或时间静止等效果,可让观众多角度立体观看精彩时刻或片段。”场馆媒体副主任王湘宏介绍。比赛现场电视机上除展示视频效果外,同时展示二维码,观众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互动,通过高速5G网络下载自由视角、子弹时间精彩瞬间或进行回看,丝毫不用担心错过画面,零距离享受真实的比赛场景。另一个“黑科技”则是“自由视角”技术,通过在比赛场地周边部署的一组摄像机,同步拍摄不同角度的运动视频,现场和非现场的观众通过手机等终端设备,自由选择比赛精彩时刻的观看视角,主动参与比赛互动,不来现场也可以感受冰球的魅力。

  王湘宏用最直观的语言告诉记者,到了明年冬奥会开赛后,有了这项技术,观众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角度,自由切换机位,选择转播速度,或者是多角度、反复观看某个比赛瞬间。

  此次测试活动仅五棵松体育中心赛区的各类工作人员就有600人左右,如何做好他们的体温监测、做到有疫情及时发现,也是本次测试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记者了解到,几天前,该中心运营团队,通过“安芯测”App发现在这个由千余人组成的团队中,有人发烧了。发烧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医疗检查和治疗。

  在采访中,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医疗和防疫副主任尹金淑向记者展示了这款远程测温的“黑科技”——“腋下创可贴”。其实,这是一款尺寸仅有指甲盖大小的智能体温计,使用者用创可贴将其粘贴于腋下皮肤上,用手机下载一款应用程序,然后再与体温计绑定,体温数据变化就会在手机上实时显现,不影响使用者正常工作和生活。同时,它还被称为疫情防控的“千里眼”系统。因为体温计测量的体温数据能在测量后远程、实时上报给数据后台。这就像为场馆疫情防控装上“千里眼”,可精准、快速、实时锁定体温异常的人群,起到监测和预警的作用。

  除了人人可佩戴的体温计,五棵松物流机器人的表现也很抢眼。这款机器人采用“激光+视觉”自助避障导航策略,只需提前确定机器人的行走区域和主题路线后,就能让机器人在场馆内自由行驶;文件材料、小型体育器材搬运,它都能够轻松搞定。

  五棵松体育中心在应用智能机器人、“子弹时间”“自由视角”等高科技项目的同时,5G移动互联、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等技术,也分别在高效办公、视觉呈现、运动员训练、比赛赋能和助力方面发挥着作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主任陈双说:“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征集5到10个科技项目来参与应用。”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6日 09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