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辛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辛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黄陵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06 0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西安4月5日电(记者张哲浩 见习记者李洁)4日上午,辛丑(2021)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祭祀广场举行。台湾同步举行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并进行两岸共祭视频连线直播。

  公祭典礼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向轩辕黄帝像敬献花篮。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代表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大常委会、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政协和陕西各界敬献花篮。陕西省省长赵一德恭读了祭文。公祭典礼由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主任梁桂主持。

  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清明时节,在黄帝陵公祭人文初祖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传承千载、追本溯源、历久弥新的传统盛事,是增强民族归属感、认同感的重大盛典。黄帝陵已成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文化符号,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象征,成为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

  公祭典礼于上午9点50分开始,寓意轩辕黄帝作为“九五之尊”,表达中华民族对先祖的至崇至敬。典礼共分为七项,包括击鼓鸣钟、唱《黄帝颂》、敬献花篮等。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崇敬初祖的共同心声。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最高礼数,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无限景仰和无比感恩。在盛大的乐舞告祭声中,一条56米长的金色巨龙腾空而起,承载着炎黄子孙对人文初祖无限崇敬与感恩之心、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飞入云霄。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06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