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奥运会——改革开放的历史丰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奥运会——改革开放的历史丰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4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笔谈】

  作者:许基仁(新华社体育部主任)

  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30多年来北京举办和将要举办的三大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如果说北京亚运会是承前启后推进改革开放进程的重大活动,北京冬奥会将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事件,那么北京奥运会则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历史丰碑。

  2008年8月8日到8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鸟巢”上方熊熊燃烧了17天。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用“无与伦比”对北京奥运会作出了终极评价,拨动了奥运参赛选手、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弦,引起了强烈共鸣。奥林匹克史、人类文明史将永远收录、珍藏、传诵这辉煌的17天!

  北京奥运会让北京、中国成为全球的焦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以宽广的胸怀、真挚的情感、不懈的努力、务实的作风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让全球运动员在最好的竞技平台上展现自己的运动天赋,让各方宾朋亲身感受东方大国的热情好客。通过北京奥运会,全世界真切和集中地感受到中华民族的进取心、创造力、责任感和追求和平、和谐、友谊的优秀品格。

  我们以空前开放的思维和务实的举动,集北京之力、举全国之力办好奥运。正是改革开放30年所积累的物质基础和精神财富,使我们成功实现了举办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和标志。

  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中国人民更加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增强了对社会主义中国和平发展的信心,提升了文化自信,也使全世界进一步了解、热爱中国文化。

  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加快了中国的开放步伐,使全世界清晰地看到一个发展进步、友好和谐、重诺守信、尊重国际规则、有责任担当的中国,提升了中国的国际美誉度。

  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我们留下了“鸟巢”“水立方”等一大批标志性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为提升城市实力、改善民众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

  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深入人心,极大地提升了全社会的环保意识、科技意识、文明意识和人文意识;活跃在奥运赛场内外的上百万志愿者、观众,既为中国选手和热点项目加油助威,也为外国选手、非热点项目呐喊击掌,这份真诚、热情和包容让全世界动容,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善良和责任感,彰显了中国自信成熟的胸襟。

  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使得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文明有机融合,“奥林匹克课程”惠及中国亿万民众,规则意识、参与意识和公平竞争意识等给中华文化注入了新内涵。

  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极大地促进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全球普及。奥运圣火第一次在古老而现代的中国熊熊燃烧,使奥林匹克运动更加具有广泛性和全球性,也使这项源于西方的盛会由于融合了东方中华文明的精髓而具有更加博大精深的内涵,具有更大的感召力、影响力。这也是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巨大贡献。

  北京奥运会是一届堪称完美的奥运会。其场馆设计、服务水准、竞技成绩、科技含量、文化特色、人文理念不逊色于历史上任何一届奥运会。不仅留下了一批国际水准的场馆群和一支奥运会筹办人才队伍,更进一步锻造和提升了中国人民自信、开放、创新、坚毅、友善的文化品格,这是北京奥运会留给伟大中国宝贵的精神财富。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4日 06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