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三重实践价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三重实践价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5 04: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陶 坚(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

  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结合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变化和特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精髓和丰富内涵,对维护和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其一,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指导我们因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本方略。处在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中华民族,面对着前所未有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环境,全球地缘冲突热点不断,多重安全风险交织,大国权力竞争回潮,矛盾交锋更趋尖锐;各种分裂势力内外勾结、更加隐秘和猖狂,威胁国家政治稳定和主权领土完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史无前例的综合性挑战,不仅影响人民健康和国内经济发展,而且波及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对外关系等方方面面。与此同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所以说,“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总体国家安全观正是契合这一新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理论体系。作为完整的思想体系,它让我们有了审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系统思维和战略视野,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我们才能深刻分析、精准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及其矛盾演变的一般规律,并用以指导实践、应对各种挑战。

  其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指导我们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正因为影响国家安全的领域宽广、因素多样,需要兼顾的方面和内容就多。一方面,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两者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要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实现“更加安全的发展”。要统筹好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既避免由于安全问题认定迟滞,阻碍相关安全政策、措施出台,又要防止不同领域的安全问题相互干扰、顾此失彼甚至出现某一安全领域压倒其他安全领域,最终损害国家总体安全利益。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要高度警惕各种潜在风险的连带效应,防范引发系统性风险危害国家安全。

  另一方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要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主动应对外部挑战,化危为机,并积极塑造于我有利的外部环境。要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高举对外开放的大旗,强调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推动国内安全与国际安全的双向良性互动,致力于提升共同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其三,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指导我们坚定决心、凝聚力量、长期奋斗的路线图。伴随着大国崛起和民族复兴,我们需要提防无数避不开、躲不过的明枪暗箭,唯有以底线思维、忧患意识、斗争精神应之,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克服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坚忍不拔的耐心对之,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说到底,加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身能力,实现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才是硬道理。

  维持国家安全,关键是夯实人民安全的基石,靠的是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历史和实践证明,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安全。广泛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全民教育,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才有坚实的基础。只有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领导,才能有效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重大风险,真正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到“十个坚持”,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实现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5日 10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