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中国大地上写就的世界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中国大地上写就的世界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5 0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访谈】   

在中国大地上写就的世界故事

——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世界给中国一次机会,中国将还世界一片异彩。”中国在2001年申办世博会时许下的诺言,在2010年上海的黄浦江两岸成为现实。作为时任上海世博局副局长、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用了10年时间,参与世博会从成功申办到圆满举办的全过程。“这是一场真正的世界人民的和平聚会、欢乐聚会,是在中国大地上写就的世界故事。”他说。

  在上海世博会闭幕的10月31日,世博高峰论坛通过《上海宣言》,倡议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城市日”,这一倡议在2013年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上获得一致通过。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第一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成功设立的国际日,它让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

  周汉民说,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世博会。为了让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整整齐齐地在世博会上亮相,中国提供了1亿美元的专项资金援助。这是中国在申办时许下的承诺,“言必信,行必果”。上海世博会期间共举行29900场文化娱乐活动,国家无论大小,地域不分南北,都有机会展示本国的文化和思想,我们都一视同仁,也反映了中华民族海纳百川的优秀品质。

  有一个故事令周汉民至今难忘。按照国际展览公约的规定,世博会期间,每个参加国要举办一次国家馆日。有一个总人口不到一百万的非洲国家的代表突然对组委会说,总统在原本选定的国家馆日不能来。世博会184天,要安排190个国家馆日和56个国际组织日,时间实在紧张,而且已经排完。当时很容易答复对方取消国家馆日活动,这可能是最简便的回答。但是,国家不论大小,必须一视同仁,是上海世博会的工作原则。因此,组委会另外选定日期,国家馆日照常在指定场地分两个不同时间段进行。

  后来,总统代表团来了,大家才知道,总统取消行程的原因是随行的一位歌唱家刚做了心脏手术。这位歌手是他们的国宝级音乐家。总统为了等她,把行程推迟两个月。来上海后,他要求用世博会最大的演艺中心为这位歌手开演唱会。于是,组委会就安排了与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演出同样的舞台。

  虽然那天演唱的歌曲,周汉民一句没听懂,但他看到总统眼睛里闪着泪花。总统对他说,这位歌手用的是方言,大意是“我们美丽的国家,为什么来了这么多商船和战舰,把我们的漂亮姑娘都带走了。她们应该留在这里,参与我们国家的建设……”

  与这个非洲国家类似,世博会很多参与国都是把本国最珍贵的文明财富带来,与世界人民分享。在周汉民看来,世博精神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上海世博会是写在大地上的一本百科全书,主编是中国,但是每一章、每一节都不是中国独立完成的,是由世界上所有参与者、支持者共同书写的。“当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同舟共济,患难与共,共赴前程。”周汉民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5日 0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