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8场将走进河南商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8场将走进河南商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8 04: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王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8场活动,将于4月19日走进河南商丘。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作题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听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我们生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国家发展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作为人文社科学者,找到自己的学术价值,用学术研究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才不算辜负这个时代。”支振锋说。

  支振锋毕业于西北大学法学院,又先后进入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深造,后续完成了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政治学博士后研究。法的秩序与公正培养了支振锋的品性。他踏实做学问,学术上兼收并蓄,在法理学、网络法治(数据法、人工智能法、内容治理)、司法制度等多个领域研究成果颇丰。他翻译并出版法学学术著作6部、出版学术专著或合著17部。支振锋2020年荣获第9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

  “要从学术史的角度对中国法学理论进行梳理和研究,且中国法治理论必须植根于自身的法治实践。”支振锋指出,“理论研究一定要突破思想的‘天花板’与‘玻璃门’,既要能对成规定见祛魅,也要保持心智的充分开放。必须有对历史、哲学的认真思索,有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广泛关注,有对中外理论和实践的充分比较,才可能有对法律理论的深刻洞察。这是巨大挑战,也是难得机遇。”

  网络信息新技术更新迭代迅速,对司法领域的影响也十分深刻。支振锋敏锐地抓住了问题关键,致力于人工智能与算法监管、智慧司法、数据治理以及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与供应链安全等研究,主编并出版《网络法治蓝皮书:中国网络法治发展报告》系列皮书,撰写了《互联网全球治理的法治之道》《5G时代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信息化助力法治发展进步》等理论文章,建言献策,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长期以来,支振锋对社会热点始终保持高度敏感。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个税征收改革等国家层面的议题,中国人要不要过圣诞节、消费者维权、惩治马路“低头族”等贴近民生的话题,他常常撰写文章见诸报网,论据深刻,观点清晰。“这是学者参与社会实践的一种方式。要以问题为导向,拿出更多精力俯下身去观察和了解国家,才能在思考研究后给出可参考的解决方案。”

  “时代在变,新的问题也在不断产生,只有把自己的研究生命、学术生命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融合在一起,始终保持一颗对祖国的热忱之心,才能真正提炼出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支振锋表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党历来重视法治建设。此次宣讲中,支振锋将结合法治建设的历史轨迹,阐释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的重大进展,深入分析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宣讲内容将在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同步直播。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8场将走进河南商丘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8日 0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