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广元:乡村知客“小喇叭”把党的惠民政策讲给百姓听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广元:乡村知客“小喇叭”把党的惠民政策讲给百姓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8 04: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一代新人新气象,乡村振兴百业旺;携手走上小康路,致富不忘共产党……”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四川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黄家村一场农村婚宴简朴而热烈。担任司仪的知客刘钦林待宾客落了座,即兴上演了一段自创的《感党恩,跟党走》顺口溜,赢得满堂喝彩。

  知客,川北农村帮助主人组织红白事务的能说会道者。长期以来,在川北乡村大型活动中都少不了知客的身影,他们熟悉乡村的传统和习俗,更熟悉乡村群众的习惯和心理,在群众中有广泛影响。

  “管好这支队伍,用好这股力量,传承好的传统,形成好的风尚。”近年来,广元市注重挖掘乡村知客文化,通过规范乡村知客管理,将党的理论政策宣讲、科学普及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紧密结合,培育了一支扎根农村的新时代知客队伍。知客们各尽所能,采用乡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语言,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群众心中。

为我所用

“小喇叭”响彻大乡村

  广元市地处川、陕、甘接合部,起伏的山峦将这里切割成交通不便的深丘。群众外出务工者居多,基层干部平时要把群众召集齐并将各项政策传达到位并不容易。但农村一旦有婚丧嫁娶等事宜,却能迅速组织集中一大批人。在这样的农村事务中,传承数百年的川北乡村知客天然具有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

  “我们要用好用活这样的资源。”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知客们用精心编排的土话、顺口溜等,在席间将党的政策理论、传统文化、廉政文化等内容讲给老百姓听,群众不仅乐于听,也易于接受。

  昭化区将知客宣讲作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之一,设立知客协会,对会员进行管理、定期培训交流,并编撰《知客要点汇编》,对知客的活动及宣讲内容进行规范要求。

  人熟、地熟、政策熟、能说会道,是知客的共同特点。昭化区的尝试很快推广到广元市的各区县。除了正式的乡村酒席外,知客们还在院坝会议、田间地头流动性地讲脱贫攻坚、森林防火、禁毒防邪、乡风文明、法律、村民自治等政策内容,成了村民们身边贴心的“移动小喇叭”,走进了老百姓心里。

  “知客是个小喇叭,哪里有事哪里呱(公开演讲之意)!”昭化区磨滩镇佛岩村知客李荣华介绍,内容虽然多数都是一些“口水话”,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就搞懂了国家政策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截至目前,广元全市已建成县区知客协会两个,农村知客宣讲志愿服务总队1个、分队7个,开办知客讲堂25场、微课堂12场,制作教学视频20余部。已有1189人在知客协会注册登记,实现全市100%的行政村全覆盖,每年在乡村宴席上的讲解场次超过千场,直接影响人群50万人次。

用我所长

“小喇叭”推动乡风文明

  “‘不比吃穿比德行,家风好,民风好,不怕日子过不好……’真是被知客们说中了。”在广元市利州区春风村村委会,第一书记张志平介绍,知客们把身边事编成段子,通过讽刺、表扬等方式,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对群众的教育作用很大。这几年通过大家的努力,春风村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产业发展快,村民就业有保障。

  “现在,看到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作为利州区知客宣讲队的一员,就想多给大家鼓点劲。”知客杨明全说,为了将唱词写到群众心坎上,他经常和协会的会员们反复琢磨、修改。

  广元市因势利导,在市县区的统一引导管理下,通过广泛征集和知客报送讲稿等形式,一大批孝顺父母、和睦邻里、和谐妯娌、感恩谢恩、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传唱内容迅速普及。琅琅上口、诙谐幽默的作品,通过上千知客在各地乡村酒席上的呈现,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乡村落实落地。

  与此同时,广元市还积极开展知客老带新传承行动。通过开办金牌知客工作室,金牌知客和年轻知客结对,鼓励知客收徒,为知客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广元市还召开“传承传统知客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知客文化研讨会,出版《农村知客宝典》《知客说贤话》《知客宣讲剧本汇编》等。

  去年8月,广元市举办首届乡村知客大赛。大赛历经乡镇预赛、县区复赛和市决赛90余场,现场覆盖群众3万余人,网络点击量突破300万次,推出“10万+”短视频8部,知客的参与热情得到持续激发。

  如今,被群众戏称为“小喇叭”的知客们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推动者。

持续深化

“小喇叭”助力基层治理

  过去的知客所讲内容套路僵化,无章可循。为帮助知客们更好地掌握好各项政策,广元市将知客们所创作的顺口溜、小段子编写成书籍、小册子等文字材料,汇聚起《知客说贤话》《知客宝典》等接地气、贴民心的优秀作品。这些书籍寓教于乐,老百姓接受度很高,既可作为知客教材,也可作为群众读物,在农村书屋展出后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昭化区村民许连福认为:“这些小段子浅显易懂、活泼有趣,我们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这才算真的把党的政策吃透了。”

  “由于知客多为本村德高望重老人、退休教师等新乡贤,在乡村德治教化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广元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知客参与政策宣传后,广元市村务公开化、透明化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成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新尝试。

  “要想向老百姓宣传好政策,自己首先得把政策‘吃透’。原来乡村知客都是‘散兵游勇’,后来把知客们整编在一起,邀请专业人士、知客文化研究学者和宣传干部对他们进行系统性培训。”广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英荣介绍,广元通过制定出台《广元市农村知客宣讲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广元市农村知客承诺书》等制度措施和积极开展知客提能行动,广泛动员知客持续加入,知客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为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8日 03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