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海协作结出黄金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海协作结出黄金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1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林瑞声

  阳春三月,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漫山遍野的枇杷树上,一粒粒金黄的枇杷像一个个小金锤,透着喜气。眼下正是枇杷的丰收季节,一大早,和平乡棪树村的收购站就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村民。他们把刚刚采摘的枇杷送到这里,经过精心筛选、包装后,这些枇杷将销往省内外的各大城市。

  “别看现在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以前的棪树村可不是这个样子。”村民吴炳峰说,以前路不好,收购商就很少来村里,只能挑到外面去卖,路不好,收成就只剩下三分之二了,有三分之一是烂果。

  路不通,种的枇杷销不出去,是村里曾经最头疼的问题。从2015年开始,厦门市翔安区帮扶资金的流入,使得棪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首先利用帮扶资金提升改造了多条对外联系的重要道路,随后又借鉴翔安区在乡村旅游发展上的经验,建设了枇杷休闲观光示范园。

  游客多了,枇杷不愁卖了。棪树枇杷生态观光园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千万元,带动农户100多户,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年助农增收60万元以上。除了游客可以到田间地头采摘,快递也不停地穿梭在田间地头。

  枇杷观光示范园的建设,为村里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打下了基础。但是枇杷采摘持续时间不长,如何实现可持续增收,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关键。通过调研了解,翔安区推动引入“互联网+”的模式,指导观光示范园内的专业合作社推出枇杷“认养”+电商的新营销模式。在五年的“认养”模式中,认养者只需花费3000多元,就能拥有一棵枇杷果树五年的所有权,每年可以领取不少于40斤的枇杷鲜果等产品,此外,还能邀请朋友来园里吃农家菜。

  “认养”模式刚推出时,愿意参与的村民寥寥无几。明煌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学明说:“刚开始,村民对这种营销模式,认同感不是太高。”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翔安加大了帮扶力度,重点支持第一批尝试这一模式的十多户村民,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增收方案:精细种养,提升枇杷质量;深度开发,延伸种植产业链;丰富活动,拓展农业休闲游。一系列措施多管齐下,没过多久,“认养”模式就得到了游客的青睐。眼看着第一批参加的村民钱袋子鼓了起来,其他村民也纷纷加入。

  最近,天渐热了,当地的村民开始出来摆摊。游客一到村口,就可以寻张椅子坐下,来碗金黄的枇杷糖水,歇脚避暑。“旅游旺季,我只是在家门口卖些枇杷及自家制作的枇杷系列产品,一年收入就有4万多元。”村民吴和林笑得合不拢嘴。

  山区变景区,果园变公园;农民成老板,乡村成热土。目前,全村种植枇杷1500多亩,年产枇杷150万公斤,产值1800万元。山海协作的种子在棪树村深深扎下根来,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滋味。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