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季度财政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2 03: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鲁元珍)4月21日,财政部召开2021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网上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15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02亿元,同比增长2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0213亿元,同比增长21.7%。

  2020年一季度由于受疫情影响以及税收优惠力度加大,全国财政收入有所下降。今年一季度,不仅实现比去年同期增长24.2%,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6.4%,实现恢复性增长,符合预期,主要是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加上PPI涨幅有所扩大。

  从税收收入看,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4.8%,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3%。分税种看,一季度,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3.9%,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3%,扣除2019年同期增值税税率不可比因素后,增长4%左右。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18.5%、12.7%,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为-0.9%、-1.7%,接近回升至疫情前水平。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19%,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3.1%,除居民收入增长带动外,还与股权等财产转让收入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有关。

  从非税收入看,一季度,全国非税收入同比增长20.7%。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分析称,受增值税、消费税恢复性增长带动,随之附征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增加,恢复性增长28.1%(与2019年相比增长7%),带动专项收入增长30.6%,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8个百分点。此外,各地加强和规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全国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13.8%,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

  在财政支出方面,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703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6676亿元,同比下降6.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027亿元,同比增长8.1%。

  从财政支出整体情况看,在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其中,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3.8%、8.3%、6.1%。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达16.3%,体现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的战略方向。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同比下降6.9%,扣除去年同期铁路运输支出不可比因素后下降2.6%,体现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1%,主要是由于去年受疫情影响,前几个月部分项目支出进度放缓,基数较低。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2日 11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