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上海努力以最高标准全面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上海努力以最高标准全面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3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曹继军 见习记者陈冠合)4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围绕“初心始发地,再创新奇迹”主题,介绍上海传承红色基因、奋斗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龚正在会上介绍,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脉。百年来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历史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在上海得到了充分体现、生动演绎、精彩阐释。党中央一直对上海赋予重任、寄予厚望。经过接续努力,上海已基本建成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

  龚正表示,回望百年奋斗路,上海是初心之地、光荣之城;昂首阔步再出发,更要始终不渝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上海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百年党史锤炼坚定信仰、凝聚强大力量,以排头兵的姿态、先行者的担当,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时期,上海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周慧琳介绍,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红色遗迹遗址和纪念设施有612处。依托这些资源,上海深入开展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建党百年宣传教育,全力建设好、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中,上海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努力打造红色文化资源高地、研究高地和宣传活动高地这“三个高地”。特别是,上海重点推进“一馆五址”的建设保护。“一馆”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将被打造成为展示建党光辉历程、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地标。“五址”包括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五址”目前都已经完成修缮。

  周慧琳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海的年轻人热情参与、自发创造出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上海各级党组织也积极搭建平台为年轻人亲近党史、学习党史创造更好的条件。

  据介绍,上海结合移动传播的特点,推动党史资源在云端共建共享。不久前,一堂名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网上主题团课,吸引了全国4800万名青年参与,发布当天微博话题阅读量超6.9亿。上海通过策划各类主题学习活动、制作党史微视频等形式讲好“大思政课”,用类似“给90后讲讲马克思”这样的爆款产品课程,引导年轻人全面了解党史、客观认识党史。同时,上海设计了一系列红色线路,引导年轻人开展“行走党课”,边走边看边听边了解边思考。上海还依托文化机构和学校的文艺资源,制作了大量文艺党课、电影党课、戏剧党课、曲艺党课、书画党课等,深受年轻人欢迎。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3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