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综艺节目创新呈现“中国味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综艺节目创新呈现“中国味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5 04: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 淼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作为饮食文化大国,中国人的一日三餐浸润着传承数千年的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鲁菜大方端正,川菜清新朴实,苏菜精致醇和,粤菜精妙灵巧,还有各地乡土孕育出的地方风味百花齐放,享受美食,已然成为中国人的一大乐事。近日,广东卫视立足本土推出一档原创文化美食节目《粤味好功夫》,打出“让世界爱上广东味”的响亮口号,召集广东当地名厨组成九支队伍,每期围绕特定主题和特色食材展开厨艺比拼,在丰富紧凑的赛制和轻松沉浸的互动中展示粤菜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美食评论家闫涛认为:“所谓的美食,必须是一次系统全面的审美体验,而非果腹的功能满足。每一场宴席,都是一番情趣,一寸欢喜,也是一次学习。”近段时间以来,《粤味好功夫》等美食节目正是通过综艺形式的讲述,让观众得以接触、感受饮食背后的地方风俗、审美情趣和价值观念,创新呈现真正的“中国味道”。

  一蔬一食一餐桌,尽显多样人文风情

  糯米糍荔枝鲜甜滋补,水鬼重豆腐嫩滑可口,油香四溢的猪网油可以化身中西合璧的水果春卷,名声远扬的湛江海鸭蛋亦能升级出意境浪漫的绵密口感,号称“平民版金华火腿”的腊鸭肉松搭配生炒糯米饭与姜撞奶,香味溢出屏幕……《粤味好功夫》精彩地展示着一种种特色食材、一道道经典粤菜,凸显广东作为饮食大省的文化自信。行至第四季的《中餐厅》以美食为载体,通过嘉宾们的海外经营之路向世界传播中国饮食文化,从清新美好的泰国象岛到具有浪漫风情的意大利陶尔米纳西西里岛,在异域风景的映衬下,中国美食更显独特和温情。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围绕着一蔬一食展开,更多鲜活的人物和故事走上了舞台。在《未知的餐桌》中,当异乡打拼多年的子女与年迈的父母围桌而坐,真情流露的话语让人感动,当结婚多年的夫妻放下碗筷,亦能敞开心扉表达那些深埋心底的爱意。荧屏上的餐桌,已然成为一个人与人相互连接、释放情感的媒介。在《可以给你做顿饭吗》中,主持人刘仪伟走进陌生人家的厨房,打开冰箱,拿起锅铲,为全家人做一桌丰盛的家常好菜。同时,他也带领观众走进了他们的人生,与儿子走散了17年的父亲、独自抚养孩子的妈妈、因为工作性质而很难与家人一起好好吃顿饭的福州喜娘……一餐的时间,让观众得以领略,比食物更厚重的是酸甜苦辣的人间故事,比食物更养人的是甘苦与共的亲情守护。同样以围绕美食展开人的故事,《粤味好功夫》则更侧重技艺与传承的讲述。节目中亮相的主厨王福坚是“广东省粤菜师傅大师”,他将岭南风格民居改造成美食文创园,更以“美食外联家”的身份将顺德名菜炒牛奶带出国门,惊艳世界;“厨中木兰队”的谢金芳从厨八年,在以男性为主的后厨江湖中闯出名堂,又回到了母校中山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任教,助力粤菜技能与文化的薪火相传。

  在追求美味的路上,中国人发挥着天马行空的想象,从味道到美学,饮食文化同样积淀深厚,优秀的厨师们则传承匠心、推陈出新,将“极致”二字做到极致。荧屏之上,《粤味好功夫》等节目也在尽力用更加丰富多样的手段去展现美食,将色、香、味和烟火气息传递给屏幕前的观众,并讲述着饮食之外的社会人情和生活智慧,具备深厚的文化内涵与情感外延。

  丰富节目样态,吸引视线触动味蕾

  民以食为天,荧屏自然从不缺少对美食的呈现和表达。《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等纪录片的热播,一时间让美食成为荧屏焦点,饮食和生活题材的影视作品纷至沓来。近期开播的美食纪录片《下饭菜》以最接近原生态地纪实手法探寻独具地方特色又深受百姓喜爱的下饭菜,以及其承载的人生酸甜苦辣咸,勾勒出一幅鲜活生动的生活图景。

  相较于纪录片的手法质朴、浑然天成,综艺节目则更擅长于把饮食文化做出花样和话题。《拜托了冰箱》融合当下流行的脱口秀模式,嘉宾风格鲜明、符号多元,使节目层次更加丰富。《锋味》以“美食+旅行”为特色,通过美食不断发现世界之美,感悟人与人之间的可贵情感。《中餐厅4》以“长江之恋”为主题,沿长江顺流而下,追寻中国的美食之源,致力于以美食为媒介向外展示中国文化特有魅力。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推出的《回家吃饭》则更贴近百姓,通过现场制作菜肴、介绍当地美食文化,传达“回家吃饭”的温暖寓意。《未知的餐桌》以治愈温暖的“约饭”形式展现出中式餐桌文化背后诸多家庭的故事,强话题属性吸引大量年轻观众,收获好评。《粤味好功夫》则以粤菜师傅为出发点和表现核心,但在厨师竞技的综艺模式下,融合了更加多元的形式。

  为了节目更具戏剧性和娱乐性,《粤味好功夫》将厨师对擂分成三个环节,一是“极速美味”,在有限的时间内凸显厨师们的技能,展现出强烈的竞技感;二是“时来运转”,考验厨师临机应变的能力,综艺感强;三是“极致盛宴”,从食材到烹饪再到摆盘都强调极致的呈现。节目还设置美食大咖,带来“百科全书”式的文化解读和专业点评,明星嘉宾、美食达人等组成的“花式赏味团”为节目增加更多热闹氛围和快乐属性。

  总导演周炜说:“《粤味好功夫》区别于其他美食节目的,是这里有人、有故事,也可以看到如何煮菜,也能尝到美食,同时领略到岭南的美食文化。展现的点会比较丰富,而不是单一的,这就是我们最大的特色。”五期节目过后,《粤味好功夫》的表现绝不仅仅是一档美食节目,立意于粤菜文化美食擂台秀,它既展示着技艺精湛的粤菜师傅,又带来广东独有的丰富食材,同时还宣传着粤菜文化乃至岭南文化。

  以“食”之名,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饮食男女,可以说是生活最基本的命题,一餐一食,可以折射世间百态。这正是饮食题材节目的‘味道’所在,也是值得大做文章之处。”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黄典林表示,“从《舌尖上的中国》火起来,到《中餐厅》走出去,再到如今创意纷呈的美食节目,都在通过美味、趣味和韵味弘扬中国人的生活美学价值观念,不断彰显出中华文化的深厚魅力。”

  作为一个对广州饮食了如指掌的美食评论家,参加完节目录制的闫涛对《粤味好功夫》的感受更深:“他们真的是把广东的乡土风味,那些食材原产地以及本土的粤菜师傅完全打通了。它不仅仅是一个美食节目,更是一个文化系统工程,有助于让广东的原生好味道走出去,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厨师这个行业里面来,为粤菜薪尽火传加砖添瓦。”

  值得一提的是,短视频平台的融入让美食类综艺节目有了更加接地气的展示舞台。在探索大小屏的互动方面,《向往的生活4》第三期在美食和欢声笑语中,带货主播薇娅1小时直播卖出农产品共计19.57万份;《粤味好功夫》与“快手”联合发起#广东美食记录官#线上活动,截至今年4月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超过24.2亿。同时,越来越多的网络红人登上综艺大屏,以其影响力助推饮食文化在短视频平台的宣传和推广,多种形式有效实现节目宣传跨屏联动和内容深度共建。

  食,一日三餐滋养着中国人的血肉,也熨帖着中国人的心灵。饮食,饱含着中国人对乡土的眷恋和对祖国的热爱,是一张展现中华文化的闪亮名片。无论是竞争激烈的美食大师对垒,还是清新自在的饮食生活观察,这些节目通过不同形式书写着中国饮食文化的多彩篇章,揭开饮食所承载的鲜明地域风尚和深厚文化内涵,发挥着综艺节目展示和传播优秀中华文化的重要使命。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5日 04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