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共建党一百年:前进步伐毫不停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共建党一百年:前进步伐毫不停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6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共建党一百年:前进步伐毫不停歇

    汉斯·莫德罗

    前民主德国总理、德国左翼党元老委员会主席。卢重光绘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1959年,我第一次前往北京。作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主德国)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书记处书记,我受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瓦尔特·乌布利希的委托,率领一个五人代表团访问中国,考察中国共产党与共青团之间的关系。我们在中国参访了四个星期,从北方的哈尔滨到南方的广州。我记得,主人也为我们展示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地点,当时中共党员人数只有50多人,大多数是知识分子。他们受到俄国布尔什维克胜利的鼓舞,想要迅速对中国进行革命性改造。

    俄国革命如同一团烽火,在中国产生了如同在欧洲一样的效应,因而被称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标志着资产阶级时代的开始,而1917年的俄国十月革命则是社会主义时代的开端。在很短的时间内,世界很多国家以俄国为榜样成立了各国共产党。在某些欧洲国家,革命者甚至建立了苏维埃共和国。但是,正如1871年的巴黎公社,这些苏维埃共和国的生命十分短暂,唯一存活的只有列宁领导下的苏维埃俄国。

    历史证明了这个国家的生命力,苏联在短短几十年内发展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但是,因为苏联国内外、苏共党内外诸多原因,最终苏联解体,苏共垮台。欧洲许多共产党也被卷入这场漩涡,如今已不复存在,他们领导的国家及其联盟也消失了。憧憬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苏联梦,在75年之后终结了。

    然而,中国共产党在成立100年之后依然存在,其建立并领导的新中国已经庆祝成立70周年。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一片繁荣景象,数亿人摆脱了贫困,将卫星送上了太空,使用载人潜水器对太平洋最深处展开研究,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扫除了文盲,并且推动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

    为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够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为什么中国这个有着几千年文明史的大国在最近几十年内取得了令其他国家惊羡的巨大成就?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失败的原因究竟在哪里?我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始终在寻找答案。在此过程中,我经常回忆起亲身的经历和观察。几十年来,我始终在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道路,不断地了解情况,以利于自己的政治工作。我认为自己属于国际革命发展进程中一个理论与实践的参与者,这一进程至今没有停止。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探究中共和中国成功发展原因的并不只是我一个人。

    我自己得出了什么结论呢?

    第一,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比世界上很多国家和政党的领导人更加善于学习。他们随时愿意并且能够从自身或他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他们能够掌握辩证法:矛盾与统一、量变与质变、否定之否定等,并且将这些理论认知运用到实际政策中去。而民主德国和其他东欧国家的领导人则一味追随苏联模式,对本国的特点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

    第二,中国数千年的伟大思想家——从孔子、孙中山、毛泽东到邓小平的理念融入了当代中国的政策制定。我认为,这通常也可以理解为源自欧洲的马克思主义得以中国化的缘由所在。

    第三,中国领导人认识到,建设一个国家、领导一个社会并无一成不变的模式,并无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规则。正如邓小平所说,要摸着石头过河。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是迈向未知世界的一步。如果步子迈错了,就必须将脚步调整到另一个方向。失利不是放弃尝试的理由,而是重新尝试的理由。

    第四,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坚定地认为,党的目标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当前是使中国人民都过上小康生活。凡是不愿意为这一任务努力的人,凡是以牺牲他人利益来自我致富的人,都没有资格担任领导职务。只要出任领导职务,就必须为人民服务——而不是相反。

    第五,中国共产党在党代会上,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都坚定地展示了自信和谦虚。中华人民共和国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一个经济和科技大国,能够在世界舞台上独立自主。然而,中国表现得十分谨慎,并富有伙伴精神,从不故意炫耀或咄咄逼人。中国以和谐取代霸凌,这在战略上是十分智慧的,因为只有用和平而不是战争的手段,才能赢得世界。

    第六,中国有着为实现目标的持久力和忍耐力。中国的计划着眼长远,而不像资本主义国家那样短视。资本主义国家如果真的有什么计划,也只是着眼于选举周期,着眼于立法议会任期。像中国那样的长期规划,有利于长期稳定,可以减少对体制的干扰。

    第七,北京始终没有低估意识形态工作的意义。这项工作关系到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传导理论、认知和观点,人们获取这一切后身体力行。人权并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行为。民主因此发挥日常作用,而不是流于几年一度的选举投票。自由并不意味着可以在互联网上散布和阅读暴戾信息,而是非常负责任地发挥自身能力,服务公共利益和人民福祉。

    第八,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为14亿国民提供足够的衣食和教育、保障良好的健康和未来,为保障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鉴于世界其他地区充斥着无数冲突和危机,一个稳定的中国是对人类的一大恩赐。在不同体制的现实相互竞争中,中国提供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基础设施建设之国际性大手笔,有利于维护全球平衡。

    第九,中国为事关地球上所有人类的全球气候保护和生活条件维护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领导人深知对世界气候所担负的责任,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他们努力同步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在环境保护领域,世界需要并高度评价中国的贡献。

    第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创新性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其他国家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富有吸引力的借鉴经验。资本主义是以追逐利润为目标的社会模式,它在全世界消耗资源,压迫各民族,剥削各国人民,将毁灭人类未来。谋求世界统治权和凌驾于各国之上的霸权主义,只会走向死胡同。中国的实践证明,人类的经济活动和共存能够以另一种更好的方式进行组织,人类不必在一条死胡同里终结。

    全世界亿万人民——无论是否为共产党人——都会以尊敬、美满、团结之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也以喜悦与美满的心情庆祝这一百年盛典。

    (作者:汉斯·莫德罗。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睿清、王建政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6日 1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