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冰壶展现静动之美和取舍的智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冰壶展现静动之美和取舍的智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9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冰壶,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被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早在1924年的首届冬奥会(时称国际体育周)上,冰壶即以表演项目的形式亮相国际体育舞台,后来它5次被列为冬奥会表演项目。1993年国际奥委会决定,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冰壶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冰壶运动16世纪起源于苏格兰,至今在苏格兰还保存着刻有1511年份的砥石(即冰壶),最初它是在冬天结冰的池堤或江河上开展的一种游戏,19世纪初,冰壶运动由英国传入加拿大,1820年起在美国等地流行。从此,冰壶作为一项冬季运动在欧洲和北美逐渐开展起来。

  20世纪初,通过加拿大冰壶爱好者的努力,使这项运动的比赛规则和方法更加完美,并由室外逐渐移入室内,并于1927年举行首次全国冰壶比赛。首届世界冰壶锦标赛始于1959年,最初称为苏格兰威士忌杯赛,1968年改称加拿大银扫帚锦标赛,1986年正式定名为世界冰壶锦标赛。

  冰壶比赛在两队之间进行,每队四人,两队轮流掷球,不仅需要使冰壶准确到达营垒的中心,同时让对方的冰壶远离圆心,最后以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胜负。

  比赛时每队出场4人,每人每局掷壶两次,壶投出后运动员可为运动的冰壶擦冰。双方按照一垒、二垒、三垒和四垒的顺序进行一对一的对抗比赛,两个队共投完16个壶为一局,最后一壶投完后,大本营内距中心近的壶的一方得分,比赛打10局,得分多者为胜。

  冰壶比赛中,当一名队员掷球时,由两名本方队员手持毛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左右擦刷冰面使冰壶能准确到达营垒的中心。同时对方的队员为使冰壶远离圆心,也可在冰壶的前面擦扫冰面。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将产生3枚金牌,分别是男子冰壶、女子冰壶和混合双人冰壶,比赛将于2月2日20点05分在北京赛区的国家游泳中心开赛,直至19日中午结束,赛期长达19天,它不仅开赛时间最早、赛时最长,而且全部比赛近百场,更是19天每天比赛不间断。

  20世纪90年代末,冰壶运动在中国北方开展起来。2000年,中国第一支冰壶队——哈尔滨市队成立。2003年,中国冰壶队正式组建,同年,中国加入世界冰壶联合会,自此,世界冰壶赛场才有了中国运动员的身影。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由王冰玉、岳清爽、周妍、柳萌、刘金莉组成的中国队,获得女子冰壶比赛的铜牌,另外,他们还获得了2009年世锦赛冠军,2009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2008年世锦赛亚军。

  (光明日报记者 王 东)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9日 09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