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恢宏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恢宏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30 06: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 慧 董 蓓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

  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发展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了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百年夙愿。

  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各地正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恢宏篇章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发

  中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革命

  “通过政府的帮扶,我家从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增加到家庭收入2万余元,并在2019年脱了贫,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江西吉安市吉州区曲濑镇长乐村村民戴长妹心怀感激地说。

  2017年,戴长妹利将1万元扶贫产业帮扶资金入股村养鸡合作社,每年有1500元分红。2018年,她住进政府援建房,还加入村保洁队伍。“平时闲时,我也会在村里的养鸡合作社和黑木耳基地务工,增加收入。”戴长妹说。

  戴长妹和数千万脱贫群众的生活轨迹,因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征程而改写。

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恢宏篇章

云南省镇雄县以古镇岩洞脚村幼儿园的孩子在操场上玩耍。新华社发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强调“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战,中国减贫进入脱贫攻坚新的历史阶段。

  经过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兑现了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脱贫攻坚战对中国农村的改变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革命,深刻改变了贫困地区落后面貌,有力推动了中国农村整体发展,补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短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2020年底,全国贫困地区新改建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2016年以来,新增和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8029万亩,新增供水能力181亿立方米,水利支撑贫困地区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从根本上破解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难题,畅通了贫困地区与外界的人流、物流、知识流、信息流,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撑。

  与此同时,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持续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年均增长11.6%,“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

  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生态改善到文化传承,从物质革命到思想革命,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角落,贫困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立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保证。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加强领导是根本。必须坚持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存放着一本本脱贫攻坚责任书,这是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的责任书、立下的“军令状”。

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恢宏篇章

技术人员在贵州省息烽县石硐镇大洪村指导农民管护猕猴桃树。新华社发

  “通过逐级签订责任书,各个层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以充分调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2016年7月,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在宁夏银川召开。之后,东部9个省、14个市结对帮扶中西部14个省区市,307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592个贫困县,12.3万家民营企业帮扶7.28万个贫困村……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充分发挥出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与“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体制机制相适应,在各负其责基础上的合力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确保扶贫投入力度与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相适应的投入体系;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的社会动员体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督查体系;体现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要求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考核评估体系……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的形成和不断完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支撑和保障。

  涓滴成海,众木成林。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充分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展现了14亿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中,各地区各部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全面参与、合力攻坚。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彰显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

  开对“药方子” 拔掉“穷根子”

  贫困的类型和原因千差万别,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

  中国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实施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如何稳“五个问题”,增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针对性,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效能。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但我们这里是七山二水一分田,森林面积达20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超过71%。过去,全县的农民一直困在山水之中,找不到致富的门路。”四川洪雅县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脱贫攻坚中当地转变思路,向绿水青山要动力,推动了脱贫产业全面开花。

  8年来,洪雅县坚持以绿色为底色,根据“泡好一杯茶、扮靓一根竹、飘香一树椒”产业布局,让“绿水青山”变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并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全县贫困人口平均收入提高到9900元,比2014年增长240%。

  支持和引导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鼓励支持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食品加工、服装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梯度转移,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初具规模,增强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动能。

  推进就业扶贫、开展健康扶贫工程、实施网络扶贫工程、实施资产收益扶贫……一系列从实际出发的多元扶贫措施,加速了脱贫攻坚的胜利进程。

  去年以来,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的影响,各地还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模式,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途径让更多农村土特产品实现“出山”,丰富了城市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动能。

  在精准扶贫方略指引下,我国的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资源使用方式由多头分散转为统筹集中,扶贫模式由偏重“输血”转为注重“造血”,考评体系由侧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转为主要考核脱贫成效。我国还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减贫事业推进的实际,逐步调整提高扶贫标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国各地正乘势而上,勇毅前行。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30日 0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