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宁夏党史宣讲:讲者“走心” 听者“解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宁夏党史宣讲:讲者“走心” 听者“解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4 01: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日前,宁夏银川第十二中学实验楼的一间教室里,一堂主题为《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的党史教育课上,主讲人、宁夏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讲师周玉婷讲到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时,组织200多名教职工和周边社区党员齐声背诵毛泽东主席所作的《清平乐·六盘山》,声音高昂、激情澎湃。

  既有代入感、又解惑解渴的党史宣讲,得益于近年来宁夏党校常态化下基层宣讲的实践积累。长期以来,党校系统的宣讲大多面对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因理论资源少、师资力量缺乏而成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薄弱地带。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做好主体班培训、机关单位宣讲的同时,探索开展下基层宣讲,鼓励教师走出党校大门,到偏远乡村、街道社区、企业和学校去,让理论从教师指尖走到群众心尖。只要基层有需求,再偏再远,我们都送教上门。”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蒋文龄说,近几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宁夏党校持续开展多轮“百场宣讲”,培养和锻炼了一批能讲党史、善讲党史的师资力量。

  基层一线需要什么样的理论?干部群众有哪些思想上的困惑?一堂优质的党史课必须把回应基层期盼、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宣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对“理论粮草”的储备提出了更高要求。

  “宣讲对象每次都不一样,‘万能课件’是不行的。基层干部、中小学生、企业工人更需要生动化、形象化表达,这就要求结合他们的生产生活实际,找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党史理论知识的联系点。”宁夏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杨立宾说。

  为确保宣讲对象“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宁夏党校坚持层层选拔、优中选优。通过专题申报、试讲遴选、匿名评审、全员评课等,做到“试讲通不过决不外出授课”。宁夏党校教务处副处长赵小强说:“除了12名入选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的老师外,教务处还收到了12份申请表,通过匿评方式淘汰5名教师后,剩下7名教师进入集体备课环节。要求每人提供7000字讲稿和不少于60页的PPT课件,在试讲中,经校内外专家评审,最终6名教师入选。”

  理论只有被广大群众掌握,才能焕发巨大力量。宁夏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宋克玉说,前不久在宁夏罗山管理局的宣讲,让她感触颇深。课后,一位护林员说:“以前觉得自己就是个看山的,听了今天的课才明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把山看好了,就是对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了力量。”

  不久前,在石嘴山市平罗中学,一堂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党课,讲到了近500名师生的心坎里。“这是一堂有理论、有故事、有温度的思政课,党校老师讲得有感情,师生听得很动情,有人还悄悄抹眼泪了。不少学生听完以后对政治课的兴趣更浓了,希望‘常常能听到这样的课’。”平罗中学党委书记李占龙说。

  深入基层的党史宣讲,对党校教师来说,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宁夏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马永钊说,党史宣讲倒逼自己不断学习充电,备课、宣讲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和基层干部群众的互动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做好宣讲提供了丰富的鲜活素材。

  “我毕业后就从大学门跨进了党校门,参与社会实践相对较少,通过参加宣讲,不仅拓展了学科知识,还学会了话语转换,离理论大众化的目标更近了。”宁夏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马晓梅说。

  宁夏还根据区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从革命斗争史、建设发展史、团结进步史中寻找民族团结的“基因密码”,汲取共同团结奋斗的智慧力量,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专题宣讲环节,着重从理论宣讲、基层宣讲、网上宣讲等方面入手,采取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民族团结的故事等,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深入人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聚焦党员干部、突出青年群体、面向基层群众,共组建各级各类宣讲团86个、成员2637人,开展宣讲4000多场次,受众30余万人次。其中,仅宁夏党校系统就选拔了42名教师组成宣讲团,深入各乡镇和行政村、街道社区、中小企业和学校、社会团体等,将理论讲授与红色故事、百姓身边事结合起来,累计宣讲500多场次,受众3.5万人次。各市、县(区)和行业领域统筹各类阵地资源,发挥自身优势,组织老革命、老党员、改革先锋、时代楷模等分别组建宣讲小分队,灵活机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史宣讲,打造了大树底下听党课、小院大讲堂指尖课堂等一批党史宣讲品牌,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4日 01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