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平安卫士——赴汤蹈火,是最踏实最温暖的承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平安卫士——赴汤蹈火,是最踏实最温暖的承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0 05: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获奖者讲述】 

  讲述人:吉林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代理副大队长 刘 亮

  自入伍以来,我在吉林省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干就是20年。我们大队组建于1989年,是全国第一批组建的消防特勤队伍,始终担负着全省最艰巨的急难险重的跨区域救援任务,而我也在这里找到了人生价值,实现了青春梦想。

  消防员总是与火情、灾情和险情打交道,时刻面临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只有平时多一份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战时才能多一分胜算,救民于危难。

  2016年3月31日,长春市某家居城突发火灾,熊熊大火从副楼向主楼迅速蔓延,上亿元装潢材料危在旦夕。凭借多年实战经验,我果断将两座楼之间的连廊作为主攻方向,一面请示支队调集钩机破拆连廊,一面带领攻坚组内攻堵截火势。在火焰的炙烤下,温度高达几百度,我和战友只能边灭火边往身上浇水降温,经过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堵截了火势蔓延。大火扑灭后,多名业主紧紧握住我们的手不肯撒开,“我们全部家当都在里面,这要是一把火烧光了,我们就没法活了”。

  2020年9月13日,受台风叠加影响,吉林省德惠市饮马河段溃堤,洪水肆虐,2个行政村被淹,部分来不及转移的群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接到救援命令后,我带领特勤队45人紧急出动,连夜入村开展人员搜救和转移。由于溃堤导致断电,所到之处一片漆黑,村民反复提醒我们:“不能进去啊,这水可不知有多深。”但我们没有退缩,大家牢牢地抓着橡皮舟的船周绳,试探着往里走,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了救援任务。那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得把老百姓救出来!

  坚守职责,初心不变。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愿始终做一个护卫人民平安的人。我深知,水火围困之时,消防员的一句“把手给我”,对于受灾群众来说,就是这世上最踏实最温暖的承诺。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张蕾、刘茜、陈建强、任爽、周仕兴、宋喜群、俞海萍、王斯敏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王雯静

  光明日报通讯员 舒克兢、张琳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0日 1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