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1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谈】

  作者:刘白

  43年前的5月11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光明日报》头版刊发。短短六千字,激荡全中国,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哲学”宣言。

  由这篇文章开始,中国改革的理论原则和价值共识逐渐确立,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不断强化;经这场讨论锤炼,中国社会逐渐孕育出敢试敢闯的创新思维、开放自信的国民心理、竞争共赢的社会意识、固本开新的思想魄力。40多年来,以与时俱进的思想回应日新月异的实践,既是中国社会的共识,更是中国发展的逻辑。

  从百年党史来看,这场讨论本质上呈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辩证关系,是这一主题在特定历史时段的显现。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阶段,我们党都同时承载着实践和理论的双重任务,动态把握着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统一,铸就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特质: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迎接建党一百年、面向发展新阶段,应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读懂其中的深沉意涵。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1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